安全管理网

电厂重油小分离机顶盖碎裂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事件经过
(1)7月19日0:50时,重油运行值班员发现小分离机不能自动排渣,而现场检查分离机的振动、声音、电流正常,手动按排渣按钮也不能排渣。当即通知正在重油车间进行其它检修工作的维护班人员进行检查。
(2)维护班人员到现场检查未发现异常情况,于是用对讲机通知重油控制室进行手动排渣。
(3)当值班人员按下手动排渣按钮后,一声异响,小分离机上端盖碎裂,进出油管接头断裂,上端盖有一半砸到地上,幸好未伤及检修人员,在现场的维护班人员立即通知控制室停掉小分离机。
2、原因分析
(1)此次故障的主要原因经初步分析认为:小分离机已经运行十五年之久,设备老化、金属疲劳而抗振性较差,所以在自动排渣失灵、小分离机内积渣过多的情况下进行手动排渣时,受到瞬间压力冲击,加之内部积渣过多未全部排出引起偏渣振动,致使顶盖碎裂和进出油管接头断裂。
(2)小分离机不能自动排渣的原因有:机械卡涩或控制系统故障,究竟属那方面的因素造成,有待顶盖修复后进一步查找。
3、防范措施
(1)电厂重油处理设备的金属监督工作一直以来是空白。故要求运行维护班与检修金属室立即进行重油处理设备的金属检测项目与计划的拟定工作,重点从主要的承压部件、旋转部件开始,通过定检、大修逐步实施,并作为今后的定期工作。
(2)针对重油处理设备的老化情况,运行部组织进行危险点的检查、辨识工作,以期让每个运行、维护等相关人员有清楚的了解,做好自我防护。
(3)在重油车间巡检、操作、检修必须穿长袖工作服。
(4)分离机出现自动排渣故障,必须确认该分离机附近无人停留后才能在控制室进行手动排渣一次,若发现异常需到现场进行检查时,必须站在安全地带进行观察,以防发生意外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