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炉烟气挡板故障导致机组被迫停运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一、事件经过
(1)7月19日,#3机点火成功。07:05时,运行乙值启炉开档板,途中发现挡板电源跳闸、打不开门,挡板门开度约25%。手动摇挡板也无法打开,立即通知锅炉检修处理。由于短时无法打开挡板,值长下令停运#3机,8:18时#3燃机解列。7:55时检修人员到达现场,经检查发现:主蜗杆端部并帽已完全脱落,挡板门主蜗杆部分壳体的铸铁端盖已被承载主蜗杆顶到脱落,圆型螺母的并帽沿法兰口顶裂掉,中间盖体已随内部油脂一起掉落地面。
(2)为尽快开门、启炉,对此并帽端口已损坏的少量螺牙经车削、整修后复装,但旋入约3/5,就再进不去了。经分析受力方向后,决定用电操点动方式试启,点动三次均发现传动机构内有异音,电机过载保护动作。初步分析为传动系统内部已出现机械卡涩,故不再继续电动硬开和手动硬摇,以避免造成电机烧毁或内传动部件损坏的扩大。
(3)经研究后,采用按常规的用葫芦拉顶、拉方式,以减轻档板自重,再采用人工摇的交替办法逐步试开档板,情况正常。当打开到约40度、感觉拉动和传动载荷大为减轻时,试投电动近操方式开门。经连续三次点动(二次短、一次长)动作均正常,后即按此电动近操方式将档板门直接打开至全开位置。
(4)现场清理及全部安措恢复后,18:27时#3机并网,19:10时#4机并网。
2、原因分析
(1)挡板故障的主要原因是主蜗杆并帽脱落,造成承载主蜗杆外移、顶坏端盖。
(2)主涡杆失去支撑的过量进位使得蜗轮、蜗杆牙间产生咬卡,造成前级传动保护机构打滑发出异音和执行电机过载保护动作。
(3)档板在小角度(约0~25度)或减轻档板自重(大角度下辅用外力拉)下,可手动摇和电动启门,证明现执行器功能正常,卡涩、过载问题应出在主蜗轮、蜗杆部分或挡板的主轴承上。需安排做进一步解体检查。
3、防范措施
(1)为确保当前保电期间的安全生产,该档板门现已固定在全开位置并已切断电源,锅炉按无档板方式运行;运行方面注意调整#3炉启停时无挡板的操作方式,特别是在#3机水洗时由于无挡板,锅炉启动前会产生大量的冷凝水,值班人员要加强启炉前对管道的疏水。
(2)由于抢修时只是为了尽快打开挡板启炉,现传动机构的主蜗杆并帽也只旋进约3/5,且内部卡涩、是否有损坏等情况仍不清楚,问题也没有得到彻底消除,所以该挡板传动机构需年底安排解体大修。
(3)档板目前已全开到左右两个上限位已触到的位置,但旁通烟囱仍存在少量的漏烟,需要在燃机水洗期间停炉安排检查、处理,处理时明确不动档板,只用现场堵漏办法解决;在设备大修前必须坚持对挡板变形、漏烟情况的定期检查,以确保挡板处在正常打开位置,没有较大的漏烟。
(4)如大修后仍使用档板,检修部应改进对该设备的定检办法,确定合理定检周期,以满足设备安全生产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