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炉泄漏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5日

1、事件经过
5月10日,#1炉保压情况基本正常。
5月11日,#1燃机水洗,#1炉随机转冷炉,未能观察到保压情况。
5月12日,#1炉保压为1.90MPa。
5月13日,发现#1炉保压效果继续下降(1.74MPa);即进行炉体听音检查,未发现异常;查前几天的运行数据及对比当天情况无明显变化,当时怀疑炉出口电动门有内漏,运行专工即安排停炉后进行查漏试验并通知了检修。
5月14日,停炉后进行查漏试验:将炉出口至汽机电动主汽门间管段泄压至0,进行炉出口门听音检查无汽流声;关闭该段管路上所有疏水门进行憋压试验1小时,电动主汽门前压力无上升现象;当天#1燃机水洗,#1炉随机转冷炉,未能观察到保压情况。
5月15日,继续查找原因:发现炉出口左右侧烟温有偏差,分别为160/134℃;另烟囱也冒有少许白烟;当时怀疑受热面有漏,通知检修检查。
5月16日,运行专工与检修人员共同检查,6:35时查出高省(Ⅰ)的漏点。
2、原因分析
(1)检查泄漏点:高省(Ⅰ)出口联箱第一排的#24管焊口存在焊接缺陷(设备本身原因),先出现孔状泄漏,在冲刷其下部对应的第二排#23管壁减薄后引起二次泄漏。
(2)#1炉发生泄漏后,因#1燃机进行了两次水洗,对异常的发现及判断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运行人员发现参数异常后积极组织跟踪检查,最终发现漏点。
3、防范措施
(1)要求运行人员每天记录启炉前的保压参数(压力及烟温),如有异常变化,立即组织、安排进行检查。
(2)检修要根据炉况特点加强炉内各受热面管束焊口的定期检查工作,以能及时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3)根据大型余热锅炉的受热面管束布置特点,考虑安装炉内泄漏定位监测予警装置,以能及时发现漏点、及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