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齿型联轴器失效导致调节系统失控轴系破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6日

【案例简述】
某发电厂1号汽轮机是由哈尔滨汽轮机厂制造的CC140/N200—12.7/535/535型超高压、一次中间再热、两段抽汽凝汽式机组。1996年3月安装,1996年11月2日首次并网发电,同年12月18日正式移交生产。
1999年8月19日0时20分,运行五值接班,机组负荷为155MW运行;0时30分,值长令加负荷到165MW;1时整,值长令加负荷到170MW,主蒸汽压力为12.6MPa,主蒸汽温度535℃,蒸汽流量536.9t/h。47分30秒,“高、中压主汽门关闭”、“抽汽逆止门关闭”光字牌报警,监盘主值班员喊了“机跳了”。47分32秒,交流、直流润滑油泵联动良好。47分37秒,发电机出口开关5532跳闸,有功负荷到“0”,6kV厂用电备用电源联动成功。值长来电话向单元长询问情况,单元长告:“01号机、发电机跳闸。”值长当即告:“立即查明保护动作情况,对设备详细检查,有问题向我汇报。”单元长令:“汽机、电气人员检查保护及设备情况。”主值班员、助手到保护盘检查本特利保护,回来后向单元长汇报:“没有发现异常。”汽机班长检查完设备汇报单元长说;“设备检查没问题。”电气班长确认后汇报:“发电机跳,6kV厂用电正常联动备用电源,电气保护无动作,只有‘热工保护动作’光字牌来信号”。单元长向值长汇报:“检查保护和设备都没发现问题。”值长告:“如无异常,可以恢复。”随即单元长告汽机班长:“汽机挂闸,保持机3000r/min。”汽机班长到就地机头处操作,手摇同步器由30mm退至到“0”位,同时令主值班员助手去检查设备情况,助手回来后汇报:“机组检查正常,主轴在转动中。”这时班长操作同步器增加行程时发现高、中压主汽门未开,告助手去复归“热工保护动作自保持复归按钮”,当检查就地压力表立盘时发现调速油压很低,对从控制室返回来的助手说;“把调速油泵转起来。”调速油压恢复后,汽机班长到机头再次挂闸,逐步增加同步器行程,高、中压主汽门开启,行程达8mm时回到主控制室,准备用电调升速,设定目标转速3000r/min,升速率300r/min/min,按进行键,此时转速实际值未能跟踪目标值,同时“高、中压主汽门关闭”信号光字牌亮,汽机班长根据经验分析认为电调不正常,向单元长汇报,并请示切液调运行,单元长同意。汽机班长到机头处将同步器退到“0”位,通知主值班员将电调切为液调运行,挂闸后同步器行程为8mm时,高压主汽门已开启,达11mm时,转速表显示100r/min左右。1时56分30秒,当准备检查调速汽门开度时,听到主汽门关闭声,同时一声巨响,发电机后部着火,机组严重损坏。轴系断为11段,10个断裂面,其中5处为轴断裂,4处为对轮螺栓断裂,1处为齿型联轴器失效。其中中压转子电侧轴端在轴封R角处断裂,断轴长约1.8m,飞出距离 11m;低压转子机侧轴端在轴颈与油挡过渡处断裂,断轴长约1m;发电机机侧轴端在轴颈处断裂,断轴长约1.5m,飞落约35m远;中、低压转子半挠性波纹联轴器两端断裂并成碎块;主油泵与主轴间齿型联轴器内、处齿损坏失效脱开;低压转子与发电机间、发电机与励磁机间对轮螺栓断裂。
【案例评析】
1.齿型联轴器失效是事故的起因。由于齿型联轴器质量低劣,材料处理工艺不合格及错用,导致齿牙严重磨损、折断、变形损伤,造成齿型联轴器低寿命失效,使主油泵轴与汽轮机主轴脱开,导致发电机跳闸、机组甩负荷、转速失去监测、调节系统失控。
2.几种因素偶合的特殊工况致使低压缸铸造铁隔板在压力波冲击作用下碎裂是轴系损坏的主要原因。
由于主油泵不能工作,调速油压低,中压主汽门前压力高,转速失去监测,调节系统失控等条件的偶合,导致机组启动时中压汽门迟后于高压汽门而突然全开的特殊工况。
通过对低压铸铁隔板破坏性试验结果表明,导叶屈服时的加载力约为设计压差的6.5倍,隔板损坏时的加载力约为设计压差的10倍,试验与计算结果相一致。
因此,低压缸铸造铁隔板的碎裂损坏,使静、动部件严重碰磨,机组发生强烈振动,是转子断裂,轴系破坏的主要原因。
3.运行人员缺乏正确的判断能力,是偶发中压缸瞬时进入大量蒸汽特殊工况的主要原因之一。
齿型联轴器的失效,导致转速失去监测,调节系统失控,中压缸瞬时进入大量蒸汽特殊工况,这种情况在国内从未发生过,现场运行人员对此缺乏正确的判断力,对转速表的异常指示没有做出全面的综合分析,运行人员认为“无异常”,仍按正常操作程序进行启动,是发生中、低压缸瞬时进入大量蒸汽特殊工况的条件之一。
总之,“8•19”轴系损坏事故是一起由设备质量、技术等综合原因偶合引发的重大责任事故。
【案例警示】
1.加强备品配件的质量管理工作,按标准认真检验各项指标,严把备品配件及设备质量关,防止不合格的备品配件进厂,进而保证备品配件的安全可靠性。
2.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人员素质。人员素质与生产和技术的发展水平不相适应是普遍现象,要加强人员的岗位技术培训,建立严格的技术考核制度,提高运行人员对一般事故和特殊事故的判断、应变能力的水平。
3.加强技术管理、杜绝事故隐患。设备的健康水平是保证机组安全运行的先决条件,无论大小缺陷要查明原因、及时消除。要对200MW机组的齿形联轴器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按规定认真完成金属监督要求,对汽轮发电机转子进行金属检查。
4.完善运行规程。对现有200MW机组的运行、检修规程进行全面的审查,结合设备、系统的实际情况以充实完善。如主油泵标高、低油压保护联动值、再热器压力的控制要求等,应进行深入研究,纳入规程。要针对电、液并存调节系统易发生的故障,编进运行规程的事故处理章节,以使运行、检修人员操作有章法、判断有依据。
5.就地增设在主轴侧取信号源的转速表,便于运行人员在冲转升速及事故处理过程的对照和分析。
6.铸铁隔板在国产200MW机组上被广泛使用,其制造、加工工艺要求较高,尤其是导叶的插入深度、浇铸结合的程度以及设计的型线等,一般较难控制,在正常运行中虽未发生过大的问题,但在异常工况下极易损坏,为提高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建议今后制造厂在新制机组时考虑将铸铁隔板改为焊接隔板,以提高抗冲击能力。
7.齿型联轴器是汽轮机极为重要的部件,其磨损现象在国内较为普通,对其设计、制造质量必须高度重视。要认真总结设计中的问题,严格控制制造、加工质量;应有防止内齿套筒相对位移过大的措施、进一步改善齿的润滑状况;严禁错用材料、严格规范材料的处理工艺,确保齿型联轴器使用的安全性、可靠性。
8.本案例违反了《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第9条“防止汽轮机超速和轴系断裂事故”第9.2.1款、第9.2.6款之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