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给水泵故障导致汽包水位低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6日

【案例简述】
2000年4月16日前夜班,某发电厂6号机负荷 145MW,13台给粉机,丙给水泵运行,甲、乙给水泵备用。23时14分,6号机丙给水泵处“咣当”一声,丙给水泵电流由400A下降至200A,泵出口压力由13MPa降到9MPa,锅炉运行监盘告,6号丙泵转速下降,给水流量到零。即联系汽机值班员立即抢合乙给水泵并停丙泵,抢合后乙泵液偶勺管在50%处卡,手摇不动,汽包水位下降快,急降负荷至零、炉投油降燃烧,汽压高安全门动作,减温水流量小,汽温上升较快,此时,炉汽包水位迅速下降到-250mm,按紧急停炉处理。23时18分抢合甲泵(定速泵、已拆除)成功,锅炉进至点火水位后重新点火恢复原负荷(后机检修对丙给水泵进行解体检查未发现异常)。
【案例评析】
1.给水自动调节装置特性不佳,在低负荷时调节幅度大。
2.运行人员对设备特性了解掌握不够。
3.备用泵不能处于正常的备用状态,以致备用泵开启后转速无法调整,给水压力、流量不上去。
4.事故处理中,降负荷幅度大、速度较快、锅炉燃烧降得慢,引起主汽压上升较多,给水压力与汽包压力差太小,水进不去。
5.事故处理反应慢,未能及时开启备用中的甲给水泵。
【案例警示】
1.加强设备检修及维护,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
2.认真执行设备定期切换试验制度,严格执行《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给水泵系统中各备用设备应处于正常备用状态。当失去备用时,应制定安全运行措施,限期恢复投入备用。”
3.大力开展反事故演习活动,提高运行人员事故判断能力及操作技能。
4.统一协调指挥,做到配合得当、信息返回畅通。
5.机、电专业降负荷要配合好,严防汽压突升较多。
6.锅炉投油助燃后,应迅速降燃烧,调整风量,以降低炉水蒸发量,同时注意控制好汽温。
7.锅炉缺水紧急停炉后,应尽量减少或不向外界供汽,以控制水容积热容量释放,减少炉水的蒸发,严防干锅。
8.运行人员必须经常分析各运行参数的变化,调整要及时,准确;正确判断处理事故。
9.严密监视水位自动装置运行情况,发现调节质量差时,要及时解除自动,手动调节、严密监视,并联系热工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