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烷化分厂“12•31”循环压缩机一级密封泄漏气压力高联锁跳车导致产品气输送中断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15 年12 月31 日10 点47 分,甲烷化分厂合成中控主操祁丽丽第一时间发现循环压缩机一级密封泄漏气压力突然由30KPa 开始上涨,及时联系现场人员确认和处理。
1 分钟后,10 点48 分,泄漏气压力达到70.4KPa,循环压缩机联锁跳车,继而触发甲烷合成装置ESD联锁保护,合成装置停车。
甲烷合成当班中控主操祁丽丽在12 月31 日10 时47 分第一时间发现循环压缩机一级密封泄漏气压力上涨后,及时联系合成现场人员确认和处理,并联系调度确认燎烧火炬总管压力情况。由于压力上涨过快,1 分钟后(10 时48 分)压缩机跳车,继而触发合成装置ESD 保护动作,合成装置联锁停车。
合成装置停车后,中控主操祁丽丽第一时间汇报调度、当班值班长王兵的和首站岗位。班组将停车情况第一时间汇报给各管理人员和分厂所有领导,调度中心第一时间将停车情况汇报给生产部、设备部和公司相关领导。
装置跳车后,生产调度中心安排前系统减至最低负荷运行,净化气在合成装置入口放空,甲烷化分厂一方面积极排查原因,另一方面对装置系统保温保压做热启动准备。
13 点26 分,处理完燎烧火炬界区阀内积冰和积水后,循环压缩机重新启动,甲烷化装置接净化气热启动,首站接产品天然气并外送。
18 点14 分,合成中控副操张丹发现一级密封气泄漏气由38KPa 上涨至45KPa,中控主操于荣杰通知现场立即打开燎烧火炬界区阀前导淋阀进行排放;18 点15 分,一级密封泄漏气压力达到70KPa,甲烷化装置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78
再次联锁跳车。
由于具体原因一时难以查明,为确保公司生产连续运行,经甲烷化分厂和生产部再次商议,决定将一级密封泄漏气管线从并入燎烧火炬前的保护氮气管线止逆阀处断口,泄漏气改至现场高点临时排放。经生产部协调消防队云梯车,甲烷化分厂组织处理,于19 点30 分管线断口完毕。
19 点43 分,循环压缩机再次启动,19 点50 分,甲烷化装置引入原料气热启动;20 点23 分,首站装置接合格天然气并外送。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甲烷化循环压缩机一级密封泄漏气有少量工艺气,而甲烷化工艺气中含水,容易凝结。虽然甲烷化循环压缩机一级密封泄漏气排放温度为50℃左右,且主要为氮气,但因甲烷化界区内燎烧火炬管道和主管廊甲烷合成至变换装置北面的燎烧火炬管道没有设计伴热,长时间运行造成水汽凝结并逐步结冰冻堵,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没有伴热的燎烧火炬管道低点处于总管廊甲烷化燎烧火炬界区阀后与总管的交接处,没有设计低点导淋,使得累积的冷凝液无法在线及时排放,是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虽然当班操作人员第一时间发现了循环压缩机一级密封泄漏气压力上涨并及时联系处理,但由于设计上没有针对外界因素引起泄漏气压力高的临时控制和处理措施,是本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一)甲烷化分厂和公用分厂针对合成界区内燎烧火炬管线设计不合理,对燎烧火炬管线增加蒸汽伴热。
此项工作1 月10 日前完成。
(二)甲烷化分厂和公用分厂针对防冻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漏洞,对相关装置和没有蒸汽伴热的管线进行逐一检查、统计和分析,排除可能存在的隐患以及确定整改措施。此项工作1 月10 日前完成检查、统计和分析并制定出措施。
(三)甲烷化分厂针对循环压缩机一级密封气压力高应急措施不足,增加循环压缩机密封泄漏气管线临时排放点,满足紧急情况下现场临时排放。此项工作待装置停车具备条件后完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