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净化分厂“2•11”低温甲醇洗一系列B 单元52-P007A 二氧化碳吸收塔给料泵电机抱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15 年02 月11 日17 点45 分,净化运行人员通知在启动低温甲醇洗B 单元52-P007A 二氧化碳吸收塔给料泵电机发现启动异常,随后盘车,电机抱死。电气检修人员到现场检查发现,电机非轴伸端排油管内油脂变黑,并有烧糊味,随后安排检修人员电机解体检查轴承及轴等。
电气分厂随即安排人员对电机进行检查抢修,检查发现电机非轴伸端排油管内油脂变黑,并有烧糊味。
对电动机进行解体发现,电动机非轴伸端轴承未损坏,轴承室与轴抱死,轴伸端正常;转子非驱动端防爆面与防爆套过热粘连;非驱动端防爆套损坏,转子非驱动端轴承位磨损超差;转子动平衡超差;非驱动端轴承套定位止口,与大盖定位内孔间隙超差,52-P007A 二氧化碳吸收塔给料泵电机为高压10kV 电机,现场已无法完成修复工作,为不影响B 单元生产运行,随即采取紧急措施,将A 单元51-P007R 二氧化碳吸收塔给料泵电机移装入损坏的低温甲醇洗B 单元52-P007A 二氧化碳吸收塔给料泵电机位置,12 日下午19 点44分恢复使用。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电机从2015 年02 月01 日启动至02 月10 日停止期间运行稳定,定子绕组温度在55 度左右、前侧轴承温度在20 度左右,后侧轴承温度在25 度左右;2015 年02 月10 日10 时15 分至02 月10 日11时41 分,电动机热态情况下频繁启动三次(根据GB50170-2006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旋转电机施工及验收规范,第4.0.6 规定交流电机在热态情况下允许启动1 次),在热积累效应的作用下使得防爆间隙变得极小,电机第三次启动时电机非驱动端轴承温度已直线上升,隔爆面间已经摩擦,工艺人员未及时通知电气技术人员处理,此为此次事故的根本原因。
(二)2015 年02 月11 日17 时19 分、20 分电机的连续二次启动使得电机在高速旋转时,因隔爆面摩擦发热严重,导致隔爆面最终抱死,此为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一)电气分厂明确电动机的启动频次,并告知工艺人员学习;技术部在修订操作规程时将电机启动频次明确写进操作规程。
(二)鉴于开车以来有多台佳木斯产高压防爆电机抱死,电气分厂在停车检修时全面排查高压防爆电机的防爆间隙,将部分高压防爆电机的防爆间隙放大到规定允许最大值。
(三)工艺分厂加强运行电气设备参数的监视,发现异常及时通知电气分厂相关人员,避免设备异常造成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