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烷化分厂“4•1”首站误动抽屉间隔致一系列压缩机停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14 年04 月01 日下午17:00 左右,电气分厂电气点检员刘新尧安排阜新电气维护一班检修人员吕刚、王鹏遥更换首站润滑油泵2-1 电源抽屉马达保护器(由于在此次动力冲击4#化工变过程中造成化工区35kV晃电,此两台油泵电机跳闸,因此对马保进行更换)。在更换抽屉过程中,电气点检刘新尧上楼与工艺人员孔令国沟通要调试润滑油泵2-1 电机,需要将润滑油泵2-1 电机抽屉电源停电,工艺人员明确告知润滑油泵1-1 正在检修,滑油泵1-2 不能断电,否则机组将停车。协调完毕后,刘新尧电话通知阜新电气维护一班检修人员吕刚备用抽屉已更换完新马达保护器且安装调试完毕,可以更换2-1 电源抽屉。在停电过程中,阜新检修人员吕刚停错抽屉间隔,误将首站润滑油泵1-2 抽屉间隔断电,导致润滑油泵1-2 电机停车,而润滑油泵1-1 未自起(因机务检修油站主润滑油泵管道,遂将主润滑油泵就地操作开关打至“手动”位置,未投入连锁),造成压缩机组油压降低,导致A 单元压缩机组停车。
二、原因分析:
(一)阜新检修人员误操作电源抽屉,将正在运行的润滑油泵1-2 抽屉电源断开,导致A 单元主润滑油泵1-2 停车,是导致首站压缩机组停车的直接原因。
(二)A 单元润滑油泵1-1 管道检修,工艺人员将A 单元润滑油泵1-1 电机的就地操作开关打到“手动”位置,未投入自动连锁,导致润滑油泵1-2 在停车后,1-1 未自起是导致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提高点检人员对外委单位现场检修管理能力,加强专业素养的培养,尤其是避免检修人员工作的随意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