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分分厂“6•2”空分装置A 单元停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6日

一、事故经过:
2016 年6 月02 日23 时27 分,当时空分A 单元机组运行正常,空分装置外送氧气44474Nm3/h。
2016 年06 月02 日23 时27 分空分厂工艺班长张强打电话通知仪控人员栾希斌一系列A 单元机组跳车,要求仪表人员进行检查。仪表人员在查看SOE 时发现汽机排气压力PT915A 与PT915B 偏差大于5Kpa引起的机组跳车。查看跳车时的排气压力PT915A 为39.28Kpa,PT915B 为34.27Kpa,并且跳车后PT915A 的参数比PT915B 参数高15Kpa。随后仪表人员去现场检查时没有发现仪表接头漏气,仪表接线均正常。返回机柜间检查控制系统卡件也正常,随后到现场将PT915A 的引压管断开直接对大气,仪表显示88.7Kpa(当地大气压为86Kpa),仪表已经不能正常显示大气压力。
事故发生后,电仪部、仪控分厂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赶到现场及时分析原因、最后将PT915A 送检,校验结果显示仪表不合格,最大偏差为0.78mA(正常最大偏差应小于0.08mA),说明仪表零点和线性均出现了严重超差。
仪表送检的同时,为了尽快恢复开车,仪表另外一组人将B 单元相同位置的仪表挪用到A 单元,并于00:50 分安装完成, 具备开车条件,并与6 月03 日04 时23 分正常启车。
二、事故原因分析:
6 月3 日,将PT915A 变送器解体检查,发现仪表电路板没有明显异常,引压膜盒有多处损伤,其中一处较为严重,另外三处有明显凹陷痕迹。
分析引起以上变送器膜盒损坏的可能原因是介质中有杂质或异物冲击膜盒,造成膜盒发生形变进而使仪表指示异常。因为该表还在规定检定周期内,且上次校验完全合格,膜盒也完好。
的排气压力PT915A 与PT915B 现场安装位置图可以看出,左侧的为PT915B,右侧的为PT915A。现场从一个取压点引出后在中间加了一个三通同时接了两块变送器,在接PT915B 时下方有一个直角弯,如果测量管路中有杂质的话不容易进入膜盒损坏变送器,这是相同测量点的PT915B 没有受到损伤的原因。而在接PT915A 时主引压管与PT915A 的引压管是平行的,相当于直通形式,如果管路中有杂质的话首先会进入PT915A 的测量管路,造成变送器的损坏。
PT915A 为北京远东罗斯蒙特3051 型绝对压力表。生产日期为2010 年05 月。上次检定日期为2015 年
9 月9 日,检定合格。该表检定级别为B 级,检定周期为一年,目前在检定有效周期内。
通过校验得出该仪表零点已经出现严重飘移,线性也很不好,重新调零后也没有效果。
此保护实现的控制系统为德国MAN 公司自己集成的汽轮机保护控制系统(TCC 控制系统),该系统不对
甲方开放组态维护功能(即黑匣子),操作画面也只能在机柜间一台14 寸显示器上显示。所以甲方无法对
汽轮机排汽压力保护进行优化、更改或进行临时强制。所以,一旦发生汽轮机排汽压力两块仪表偏差过大(例
如仪表损坏的原因造成)达到联锁值,我们没有有效办法进行避免。
三、防范措施:
(一)空分分厂工艺具备条件时把PT915A\PT915B 压力变送器上的直管变成弯管改造安装,可以避免
损坏压力变送器内的膜盒,此项工作由仪控分厂具体落实,电仪部负责督办。
(二)工艺操作人员需对汽轮机保护条件认真学习与掌握,设备运行时重点监视,避免停车事故的发生。
(三)仪控分厂需对涉及到汽轮机保护条件的测点进行声光报警组态,起到提醒操作人员操作的目的,
同时要对空分其它单元机组保护条件的测点进行详细的核对逻辑,举一反三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四)空分分厂工艺人员发现PT915A\PT915B 压力变送器两个表相差1.5Kpa 时应及时通知仪控人员检
查,仪控人员经确认仪表测量值有偏差,可对测量值进行临时强制,确保安全停车或采取临时措施保障安
全生产。
(五)建议技术部应牵头梳理全厂汽轮机的保护联锁,并会同电仪、设备、运行专业从机组安全性、
稳定性两个方面进行讨论联锁方案优化的可行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