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隔爆设施安装工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XX煤矿通巷工区隔爆设施安装工正在进行安装工程施工。吊管所用钢丝绳两头采用专用挂钩方式,工人张XX挂吊车钩时嫌麻烦没有将钢丝绳绕吊钩一圈,认为管两头有人扶管可协助调整吊管时出现的偏重情况。 一次吊管进行中,管一头碰撞土堆引起较大偏重,钢丝绳随吊物重心偏移在吊钩处滑动,钢管另一头突然下坠,在上翘的一头扶管的徐XX压不住钢管而松手。 另一头下滑时,扶管的肖XX本能地用手抬管,钢管迅速落下砸伤肖XX的右手。
二、事故原因
这是一起习惯性违章作业造成的伤害事故。参与作业的工人思想麻痹,认为使用专用挂钩吊管,又不起高空,只要绳挂吊钩中心,用人协助扶管可调整吊管平衡。在多次这样操作后已习以为常,于是造成滑绳坠管砸伤手的事故。
三、防范措施
1、严格遵守隔爆设施安装管理的各项规定,按操作规程作业,杜绝三违现象,杜绝干惯了、习惯了麻痹思想。
2、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使职工能自觉抵制习惯性违章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