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擅自解除输煤皮带机保护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事件经过

  2006年11月26日上午,安监科对输煤皮带配电室检查的过程中,发现部分皮带机的堵塞保护和打滑保护被解除,接线已从继电器上拆开,保护失去作用。

  经调查,输煤系统皮带机五项保护中共计有78个堵塞、打滑保护被解除,其中11月13日输煤程控班组在进行输煤皮带部分堵塞保护程序改造工作过程中共计退出了57个堵塞、打滑保护,退出工作未执行任何手续,也未向电气专业、输煤运行专工及输煤调度做任何交代,而且在程序改造结束后又未能及时恢复投入使用。另外还有11个堵料保护、10个打滑保护在日常处理故障时被解除,解除后也没能及时投入。调查中还发现输煤程控班对输煤系统皮带机保护的投退情况没有任何记录记载,具体保护投退统计不清楚。

  由于输煤皮带堵塞和打滑等保护长期解除,已经对输煤皮带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后果,例如:11月8日,输煤4/2皮带机#26斗子冒煤将皮带顶死,打滑保护被解除没有停机,使电机驱动滚筒持续运行了八分钟,险些将皮带磨断。4/2A皮带打滑将尾部落料管堵死,堵料开关被解除未动作,造成了3/3B头部大量冒煤,电机过负荷跳闸; 11月24日,输煤209皮带机打滑、堵料保护被解除,造成了209皮带机尾部大量跑煤、208皮带机头部冒煤。

  二、暴露问题

  1、检修部电气专业日常管理混乱,特别是对输煤系统相关的电气保护管理失去监督,专业管理有待于加强。
  2、班组在保护投退的管理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执行情况较差,对皮带保护的投退从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对保护退出可能引发的事故没有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缺乏全局观念,安全意识淡薄。

  3、输煤程控班未能严格执行厂部关于保护投退申请规定,执行保护投退的随意性大;在没有履行任何手续和检修交代的情况下,擅自解除皮带机的保护,给皮带的安全运行带来极大的隐患。

  4、部分职工缺乏工作责任心,检修水平低下,在保护装置出现故障时,不能从根本上查找设备的故障原因来进行分析并且彻底解决处理,而是逃避问题。不能真正理解厂部彻底治理设备的决心和用意,不敢暴露问题,回避考核。

  三、防范措施

  1、检修部电气专业要加强输煤系统电气保护等相关专业管理工作,及时组织输煤程控班组专门召开会议认真吸取教训,让班组所有成员了解保护解除带来的安全隐患和后果,深入查找该问题出现的根源。同时认真组织班组成员学习厂部关于保护投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保护投退会签审批制度。(12月1日完成,责任人:郑安)

  2、针对已解除的堵塞保护和打滑等保护,认真分析保护被解除的原因,提出恢复方案;对于保护经常误动作的设备召开专题讨论,认真研究分析,提出可行方案后实施恢复。(12月4日完成,责任人:郑安)

  3、班组加强对日常保护的巡检工作,建立保护投退记录。并定期进行传动试验,检查保护动作情况。(12月1日完成,责任人:郑安)

  4、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废弃旧有的不良工作习惯和作风;同时加强班组技术培训工作,提高职工的检修水平和技能。

  5、加强班组管理,明确责任和考核制度。(12月4日完成,责任人:郑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