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机送电自启冒煤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

  输煤系统院内设备全停。

  二、事件经过

  2006年11月20日7:00分,燃除部输煤专业煤接受站因输煤E02给煤机插板门调整,其工作票(SM-RJ-2006-11-00049)安全措施要求,当班调度安排将1/1A电停完。

  11月20日 10:30分,检修工作负责人李敬民到现场找值班员张贵全许可工作票,值班员张贵全将皮带机转换开关打到“解除位”,按下皮带机启动按钮,皮带机没启来后,就将工作票许可了,没有按停止按钮或将转换开关打到“程控位”。

  11月20日23:24分,工作票(SM-RJ-2006-11-00049)回押后,调度恢复措施,电运将1/1A电源合上时,1/1A皮带机自己启动,随后1/1A头部后冒煤。调度发现后,急停1/1A没停下来,立即安排值班员就地拉绳停机。

  三、原因分析

  输煤院内皮带机电气回路设计中,皮带机的控制电源和动力电源是分开、各自独立的,目前现场皮带机停电的安全措施只是将皮带机的动力电源拉开,而控制电源未停。当现场做模拟传动试验时,由于控制回路有电,使皮带机接触器正常吸合,现场皮带未运行;值班员张贵全忘记按停止按钮,在恢复措施送电时,由于接触器未断开,造成送电后皮带机自启动。

  E01、E02给煤机插板安装完后,始终用手拉葫芦拉至开位,皮带启来后给煤机内存煤自流。

  综上述分析,造成1/1A皮带机送电自启的直接原因为运行人员在做模拟传动试验后,没有按相应的停止按纽或转换开关切换到程控位。

  造成1/1A皮带机冒煤事故扩大的原因为E01给煤机插板没及时恢复,处于开启状态,使给煤机内存煤自流,煤到1/1A头部后冒出来。

  四、暴露问题

  1、输煤系统恢复措施送电自启动已经发生多次了,但没有引起输煤专业的重视,没有具体的防范措施和启动试验的规定。

  2、部分调度、运行人员电气专业知识缺乏,只知道皮带机能够发生自启,但不清楚自启的原因,不掌握哪些皮带能够发生自启,专业培训不到位。

  3、部分调度在安排恢复措施时,不安排就地值班员检查现场情况是否符合送电条件,只是终结完工做票后,就给电运发送电联系单,安排送电。

  4、事后调查发现,1/1A皮带机从自启到停止共15分钟,发现时皮带已经压停,但电机和滚筒仍然在运行,险些将皮带磨断,这是由于检修部电气专业进行该皮带打滑装置改造,打滑装置未起作用,暴露出副调、监屏员工作不认真,没有很好的起到监视作用。

  5、E01、E02给煤机插板安装完后,一直没有调试,始终用手拉葫芦拉至开位,暴露出输煤专业设备管理有待于加强。

  6、压煤事件发生后,调度没有组织处理,造成设备长时间退出备用,不能够正常投入运行。

  五、防范措施

  1、输煤专业要加强对调度、值班员电气知识的培训,要让调度不但清楚事件的现象,同时要能够分析原因,掌握事故处理方法,不断增强职工隐患鉴别能力、事故预防和处理能力。

  2、输煤院内所有的皮带机、碎煤机在模拟传动试验后送电都有可能自启动。运行人员在做模拟传动试验后,必须按停止按纽,将接触器断开。

  3、运行人员在模拟传动试验完成后,必须将皮带机的转换开关切换到程控位。

  4、副调在联系送电时,必须在微机画面上核实确认送电设备在程控位,方可联系送电,否则禁止送电。在送电时,对送电设备在微机画面上认真监视,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处理。

  5、调度在恢复措施时,必须要求就地值班员检查设备情况以及电机及接线情况等,检查符合送电条件后,调度方可联系送电。

  6、电气运行人员在送电时要认真执行操作票管理规定,送电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停止操作,并及时汇报调度。

  7、输煤专业要尽快处理好液压插板门,使其能够正常开关,确保设备能够正常使用。

  8、不安全事件发生后,调度要及时组织处理,严禁等、靠、拖,要尽快使设备恢复备用。

  9、检修部电气专业在本月底前完成皮带打滑装置改造,确保打滑装置起到保护作用;12月15日前将就地程控转换开关改装成自动复位开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