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分空压机跳车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一、事故经过:

    2月3同20:48分,二期空分分子筛进口KV-2622过滤减压阀仪表空气管接头意外断裂导致阀门关闭,PT-2615低于350Kpa,分馏系统联锁跳车.跳车后因空分操作不当,21:23空压机组振动高高跳车。2月4日3:06空分开正常.02、N2合格5:55 3#气化炉投料。系统恢复过程中,1#氧泵因电气配电柜着火跳车。空分系统8:00左右再次开车正常,9:49 1#气化炉投料,15:54合成接气。停车约11小时,属较大事件。
二、事故原因:
    (l) 分子筛进口KV-2622过滤减压阀仪表空气管接头意外断裂导致阀门时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仪表、空分巡检人员巡检时未及时发现分子筛进口KV-2622过虑减压阀仪表空气管接头存在隐患。
三、应吸取的经验教训和采取措施:
   巡检人员应精心巡检,及时发现设备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止事故扩大。
四、处理结果:
    (1) 机动部按影响生产时间考核共计2200元,其中仪控未及时发现表空气管接头意外断裂,应承担50%责任,考核l100元:电气因l#氧泵配电柜故障,担40%责任,考核800元:空分在分馏系统跳车后调整不当致空压机组跳车,承担10%责任,考核300元。
   (2) 按照公司《安全基本奖考核办法》(陕神化发(2010)1号),对较大事件不再在月度安全基本奖中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