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合成气压缩机紧急停车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一、事故经过:
    2月15日13:38分,由于合成压缩机组汽轮机排气缸与凝汽器连接膨胀节焊缝破裂,导致汽轮机真空度突然为零,通知调度后,随即紧停合成气压缩机缉,净化后放空,23:05分启动机组投入运行。一期合成工段停车约10小时。
二、事故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
   (1) 合成气压缩机汽轮机凝气器段膨胀节疲劳裂口.导致真空度急剧下降,这是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操作人员应加强监控,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
   (3) 现场巡检人员加强巡检。
    (4) 本次故障中发现一期合成气压缩机无汽轮机真空度跳车连锁,空分车间,仪控车间、生产部、机动部应尽快确定方案,增加此连锁。
三、处理结果。
(1) 此次故障因膨胀节长期温差变化拉伸,焊缝疲劳破裂所致,属设备损坏,为突爱性敌障,不按事故考核。但空分车间长期未对该部位检查,在膨胀节轻微泄漏时未能及时发现,应吸取教训,今后应定期对膨胀节变形、泄漏做认真检查,发现泄漏及时处理,避免此类故障再度发生,鉴于空分车间检查不到位,考核空分车间300元。
    (2) 当班中控操作工吕某监盘认真,及时发现故障,处理果断,避免了事故扩大,给予500元奖励,并提出表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