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整第一反应器堵塞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1日

事故现象
  抚顺石油三厂40万t/a连续重整装置第五次开工运行期间,首先发现重整循环氢压缩机K201出入口压差最高达0.39MPa(时间1993年7月12日一8月19日)。对重整反应系统分段检查,结果发现重整一反K201压差达到0.25~0.30MPa。
  停工检查重整第一反应器堵的情况:于1993年8月30日对重整反应系统N2置换合格后,31日在重整第一反应器出入口联接管线加盲板;9月1日卸催化剂,开始卸催化剂有一些氧化铁遇空气自燃,而后采用N2保护,卸下的催化剂中含有氧化铁块。重整第一反应器装7.45m3,筛出催化剂粉尘和碎催化剂颗粒0.3m3,检查反应器内中心管和外栏约翰逊网间隙,在中下部几乎全部破碎的催化剂堵死,严重影响装置的正常生产。
事故原因
  分析原因主要是催化剂粉尘回收系统开的不正常,重整催化剂粉尘是一反上部料斗和再生器上部料斗吹出来的,靠提升氢气吹送到回收系统。经分析查找其堵塞原因如下:
  (1)、粉尘回收系统装满后关闭入口阀门,用N2置换合格后把催化剂粉尘卸下,但由于阀门内漏无法将H2置换净,故粉尘无法卸除。
  (2)、回收系统不能把催化剂循环过程破损的碎颗粒吹除,如果想把碎颗粒吹除,就会连完整催化剂一同吹除。但碎颗粒催化剂带到反应器内堵塞反应器内的中心管和外栏,随着时间的延长催化剂破损增多,加据了反应器中心管和外栏堵塞严重,最终会造成装置停工检修清扫反应器中心管和外栏。
采取措施
  (1)、优化催化剂粉尘回收系统的操作,控制好催化剂流速,使催化剂粉尘全部吹除,保证粉尘回收系统的切断阀灵活、好用、严密。
  (2)、根据重整各反应器压差情况,可对催化剂全部过筛一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