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文 72-107井溢流处理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1、基本情况
1)背景简介
新文 72-107 井是一口开发定向井,位于文留构造南部断块区文 85 块; 设计井深 3516m,目的层: 沙二下, 沙三上;钻探目的: 完善文 85 块沙二下、沙三上注采井网。
 2)设计地质分层数据
层位
垂深m
地层压力系数
钻井液密度g/cm3
地层抗破能力
沙一
2615
1.05
1.15
/
沙二
3410
1.30
1.40
/
沙三
3516
1.40
1.55
/
3)设计井身结构数据

 

井眼层序
井段m
钻头尺寸mm
套管尺寸mm
水泥返深m
一开
120
444.5
339.7
地面
二开
1260
311.1
244.5
1600
三开
3516
215.9
139.7
2200
井控装备:二开、三开均安装 II 类井控装置 (FH+2FZ)35-35
4)情况简述
本井钻达 3200m时,发生快钻时并发现溢流,由于溢流量不大,于是进行开井循环压井。但因为井底钻井液受气侵严重,从井口大量溢出,实施关井。由于溢流量小,没有求得立压套压,于是进行了敞开双节流阀循环压井。建立井底压力平衡恢复钻进后,又先后多次打开不同的高压油气层,造成多次压井,使钻井液密度越来越高,井下情况得到好转。
2、溢流发生经过及采取的措施
该井于 2003 年 1 月 16 日一开, 表层套管下深 128m;于 19 日二开,技术套管下深 1267m;转换防喷器试压合格后,于 25 日三开。
2 月 16日0:20,215.9mm 钻头钻至井深 32OOm 时,发现 2m 快钻时,当时钻井液密度 1.58 g/cm3, 粘度 98s,排量 30 升 /s,泵压 16MPa 。发现快钻时后,停泵停钻观察井口,看到少量溢流。由于溢流量不大,没有马上进行关井,为保证井下安全,继续循环观察,做好加重准备。 1:10,发现井口钻井液溢出,说明井底钻井液返出井口,测得密度最低 1.18 g/cm3, 粘度 148s,液面有明显的油花气泡,据此可判定溢流种类为油气侵,因此,钻井液受污染严重,井口持续外溢,只好停泵进行关井。等待一段时间后,并没有明显的立压和套压,但为了避免钻井液流失,没有马上开井,而是敞开双节流阀开泵循环,排量 3OL/s,开始加重压井。为了预防井漏,对加重速度进行了控制,进口钻井液密度附加值不超过 0.03 g/cm3,同时跟加堵漏剂5t。 14:00, 测得入口钻井液密度 1.69 g/cm3, 出口钻井液密度 1.66 g/cm3,打开防喷器,恢复正常钻进。
继续钻进中,出口钻井液密度逐渐降低,分析原因是没有求得准确的地层压力,加重密度还不够,接着进行随钻加重,把密度提到 1.75 g/cm3。 2 月 17日 1:30,钻至 3238m 又出现快钻时,停钻停泵观察,有少量溢流。继续开泵循环,同时开始加重。当井底钻井液返出时发生外溢,测得密度只有 1.l0 g/cm3, 粘度由 98s 上升到 165s。液面上有更多油花气泡。接着关井节流、循环加重,并开大两个节流阀,减小回压以防井漏,为此,加重的同时又跟加了 3t 堵漏剂。至 16:00,进口密度达到 1.85 g/cm3, 出口 1.83 g/cm3, 停止加重,恢复钻进 。
随着井深增加,发现进出口钻井液密度越来越不平衡。 2 月 18 日 7:00,钻达井深 3281m,入口钻井液密度 1.84 g/cm3, 而返出钻井液密度仅有 1.27 g/cm3, 不得不停钻循环加重。当气侵严重的一段钻井液溢出井口时,就关井限流循环。当密度提到 1.90 g/cm3 恢复钻进时,井下开始出现复杂危险迹象,但进出口钻井液密度仍然未达到平衡。为防止井漏,停止继续加重,这样坚持着欠平衡钻进。
2 月 20 日 7:00,钻达井深 3336m 出现快钻时,循环观察,密度由 1.9O g/cm3降到 1.78 g/cm3 。由于井下已出现多种复杂苗头,再提密度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井下事故,于是,开始深入调查造成地层异常高压的原因。后经调查发现,在附近 70Om 外,有一口文72-248 注水井,注水量较大,但其周围油井产量却不增加。据此分析认为,其注水能量可能在局部地层聚集。然而,由于该注水井不符停注条件,所以一直没有停止注水。后经协商,当日 18:00对该注水井停注放压,而本井却在 19:20 循环时发生只进不出的井漏。由此看来,本井钻遇异常高压地层正是由注水引起。
确定了地层异常高压的根本原因后,下部就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在以后的钻进过程中,不再盲目进行提高钻井液密度,而是采取防漏措施的同时把注水井卸压。随着注水井能量的释放,本井钻井液的密度也逐渐下降,到完钻时,钻井液密度为 1.77 g/cm3, 井下情况也趋于好转。
3、溢流原因分析:
首先是设计提供的地层压力系数误差太大。本来钻井液密度已达到设计最大值,仍不能平衡所钻地层的异常高压。而主要原因是,由于本井附近注水井的直接影响,其大量注水并没有使周围的油井产量得到增加,而是在局部聚集造成圈闭高压。
措施:
当发现溢流后,为了保证井下钻具的安全,在溢流量不大的情况下,采取开井循环加重的做法是可取的。在气侵钻井液返出井口时,进行关井限流循环,也是较为合理的措施,这样不仅可以节约钻井液,也能控制一定回压以减少油气侵入井筒。最后在钻井液密度越来越高井下情况趋于恶化的严峻形势下,发现了附近注水井的严重影响,并采取了卸压、堵漏、降密度措施,使钻井液密度逐渐下降,而井下情况也有所好转。可见,注水井对钻井施工的危害有时是很突出的,在钻井过程中,如果能提前做好注水井的停注工作,对钻井施工会更顺利。
4、事故教训
1、发现快钻时应及时停钻停泵观察井口,如果没有明显溢流,可以开井循环观察,以确保井下安全。
2、当钻井液污染严重而关井后又不起压力时,也可以关井,实施敞开节流阀循环压井,以避免损失钻井液。
3、当钻遇易漏地层加重压井时,加重速度要控制好,必要时还要跟入一定量的堵漏剂。
4、在钻开注水层位前,提前做好注水井的停注卸压工作,以释放地层能量,尽量避免返水和油气侵。
5、在钻遇不正常压力地层时,要考虑周边注水井的作用,调查分析原因,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