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横向撕裂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

  2006年10月6日2:50分,输煤系统二流程运行,#1缓冲仓备煤,103皮带正常。

  二、事件经过

  10月6日1:30分,二流程运行,缓冲仓两个仓煤位均在16米,2#仓进料运行,#1仓、#2仓同时出料,九流程运行上煤。

  值班员首先在缓冲仓顶二层进行检查,没有发现异常,又分别从102皮带至205皮带进行巡检,2:30分左右,巡检完毕后回到缓冲仓二层,发现料位计显示数值在21---24米波动较大,用量仓绳测量仓位,测量后确定料位约为24.5米,随后,到三通挡板操作开关前等待103皮带没有煤后进行倒挡板操作。

  2:48分,值班员根据落煤声音判断103皮带已经没有煤,倒动三通挡板,倒不动,急忙到103皮带头部,发现正在冒煤,此时,通行空间正在大量掉煤,无法走到皮带机附近拽动拉线和跑偏开关,于是立即用对讲机呼叫调度,调度利用程控系统急停103皮带。

  2:50分左右,调度组织本班人员对缓冲仓冒煤进行处理,将冒出来的煤清理到103皮带上,然后点动103皮带。

  4:30分,当第三次点动完103皮带,发现103皮带接口处一侧横向撕裂700mm。经现场检查发现103皮带头部清扫器损坏。

  三、原因分析

  经事后调查

  1、2:30分左右,当缓冲仓高料位报警出现后,调度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运行措施,降低仓位,解除报警;电视监控人员因吃饭离开岗位,对设备失去了监视。

  2、103皮带机头部落料管内的p型清扫器局部磨损严重,连接该清扫头的两侧支架被磨得十分锋利,堵煤后煤压在该清扫器上使清扫器支架贴紧皮带,当遇到皮带接口时插入皮带,造成清扫器损坏、撕裂皮带。

  3、事件发生后,调度组织运行人员仅对撒煤情况进行了检查,没有对设备进行认真全面检查,盲目进行清煤并启动皮带,共计点动103皮带3次,致使皮带损坏事故的扩大。
  综上所述,缓冲仓高料位报警出现后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运行措施,电视监控处于无人监视状态,是造成本次事件的根本原因;皮带机出现异常后,没有全面细致的检查就启动皮带,是造成本次事件扩大的直接原因;103皮带机头部落料管内的p型清扫器局部磨损严重,是造成本次事件的间接原因。

  四、暴露问题

  1、燃除部输煤专业安全管理、生产管理薄弱,部分调度及值班人员日常安全培训、生产技术培训不到位,职工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有待于加强。同时,也暴露出设备维护检查不到位,设备可靠性有待于提高。

  2、当缓冲仓高料位报警出现后,调度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暴露出部分调度人员对设备监控及出现异常情况下,工作责任心不强,敏感性差,安全意识淡薄,事故处理能力欠缺。

  2、调度室电视监控人员擅自离开监视岗位,没有及时发现设备发生的故障,暴露出部分运行人员责任意识有待于提高,部门长期以来对监控系统的作用没有严格的制度约束。

  3、运行值班人员已经发现设备存在的异常情况,没有及时向调度汇报,而是自行处理,暴露出部分运行人员工作随意性大,对设备出现异常情况下,敏感性差。

  五、防范措施

  1、强化燃除部输煤专业安全管理、生产管理,加强本专业职工日常安全培训、生产技术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专业技术水平。同时,加强设备维护检查工作,提高设备可靠性,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2、调度和值班人员应加强对设备运行工况的监视,工作认真负责,坚守岗位,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地进行处理,避免事件扩大。

  3、运行人员要掌握各种运行参数,要分别测量缓冲仓、装车仓、煤接收站煤斗、3/2头部煤斗、6/1头部煤斗在空仓情况下上满和满仓情况下拉空所用的时间,掌握单位时间内煤位升降的高度,在生产中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值班员在操作设备时必须联系调度,调度许可后方可进行操作。

  5、高料位报警出现后应立即采取相应的运行方式和措施,保证入料量和出料量平衡,及时解除报警;拉绳、跑偏、打滑、堵塞、拉紧等保护出现后应及时分析查找原因,并进行解决。

  6、加强对皮带机清扫器局部磨损等情况的检查,合理安排维护检修工作,落实检修、运行的检查内容、维护责任,确保设备安全可靠。

  7、分别在缓冲仓、装车仓、煤接收站煤斗、3/2头部煤斗、6/1头部煤斗顶部加装高料位报警。(责任单位:电气专业,完成时间:2006年10月30日)

  8、完善输煤设备系统的程序,实现事故追忆保存功能,便于事件查询。(责任单位:电气专业,完成时间:2006年11月1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