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现场违章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经过

  2006年9月5日,发电运行四值上白班,14:10分,对检修部锅炉本体班提交的工作内容为#2炉干排渣系统B列碎渣机渣仓改造工作票许可开工,关闭了B列碎渣机仓泵进料阀。

  14:50分,锅炉本体班检修人员打开渣仓人孔后发现渣仓内仍有很多存渣,便向在场的锅炉专业管理人员汇报,在场的锅炉专业和发电部管理人员商量后,让所有人员撤离检修现场,准备再次打开仓泵进料阀,将渣仓内余渣放入仓泵内,随后,令锅炉零米值班员开启B列仓泵进料阀,当打开进料阀时,灰渣从已打开的渣仓人孔门处大量喷出。
  本次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害,但给#2炉零米现场环境带来严重污染。

  二、暴露问题

  1、在场的部门管理人员,没有预想到仓泵内压缩空气存有余压,也没有按照规程的要求先开启平衡阀后开进料阀的规定,而是采取了错误的操作顺序,在没有关闭渣仓人孔情况下指挥开启进料阀,暴露出部分管理人员现场指挥能力、事故预见性有待于提高。

  2、部分运行值班员在工作票要求渣仓排尽的情况下,没有将仓内存渣放净,暴露出部分运行值班员对现场设备工况及措施落实情况判断不准,专业经验不足,同时,对管理人员指挥开启进料阀,只是听之任之,没有想到开启进料阀后,在仓泵内有压力、渣仓人孔没关闭能造成喷灰的这一危险,暴露出部分运行值班员事故预想不全面、不到位,专业技术水平差。

  三、防范措施

  1、发电部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和培训工作,各级管理人员注重现场设备异常判断的指挥能力和处理能力的提高。

  2、加强运行值班员对新改造设备运行操作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对设备异常工况下的判断、处理能力,注重日常各值间专业技术的经验交流积累,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