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距离不足,致一人重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事故时间:2014年10月19日17时
        事故地点:屯秋铁矿采场半移动破碎站维修值班室门前
        事故类别:放炮
        伤亡情况:一人重伤
        事故经过:
        2014年10月19日下午17时,柳钢矿业公司采选分公司在屯秋铁矿水沽山北面三岔路口剥离工作面进行岩石爆破作业时,采矿技术员潘××(男,25岁)在引爆点处屯秋铁矿采场半移动破碎站维修值班室门前被一块爆破产生的飞石(约8.5cm×6cm×6cm)击穿安全帽后,击中头部右侧,造成急性特重型闭合性颅脑外伤。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在爆破设计方案中,设定爆破区的安全距离为250米,但在实施爆破作业过程中,事发地点与爆破区的直线距离仅为225米,起爆点安全距离不足,造成当事人站在危险区域内观察爆破作业,被飞石砸伤,导致事故发生。
        2.间接原因:
        1)采选分公司爆破作业过程安全管理不到位,对职工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对爆破作业安全风险评估不足,防范措施制定、落实不到位。
        2)爆破区域岩层结构复杂,爆破时前排炮孔不能按设计方向抛掷,对后排炮孔的爆破形成阻力,导致爆炸力朝向半移动破碎站。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108
        3)爆破作业过程管理不到位,装药、炮孔填塞不规范,形成岩石较多侧飞。
        4)经警队对爆破作业现场的安全警戒监管不到位。
        5)机动安全科安全监管不到位,对危险作业监管不到位,缺乏检查指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