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0.17轻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8日

事故时间 : 2013  年 10  月  17  日  18  时  50  分
        事故地点: 转炉一区混铁炉铁水车旁
        事故类别: 其他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 左肩胛骨骨折
        事故经过:
        2013 年 10 月 17 日转炉炼钢厂一区冶炼车间申请混铁炉检修 8 小时,主要项目是处理修复铁水车东面称重传感器座肩偏移问题,电控车间电一班黄 X(男,37 岁) 、张×、何××等三人配合钳工进行整改。18 时 30 分左右,钳工修复铁水车东面称重传感器座肩偏移工作完毕,交电工进行称重标定。18 时 50 分, 电工黄 X 在一区混铁炉铁水车上完成对传感器封板的密封工作后,走到架在铁水车边的铁梯边,用手扶铁梯背对爬梯往下走,脚刚踏到第二个阶梯时, 铁梯从铁水车上滑落下来, 黄也顺着铁梯摔倒在地上,摔倒瞬间左手支撑支撑地面。当晚 20 时左右,黄发现左肩膀肿,后到医院检查并诊断为左肩胛骨骨折。
        事故原因:
        1 、 直接原因
        黄 X 从铁水车上走下来时,没有对所使用的铁梯是否固定、可靠进行安全确认,导致人和铁梯一起跌落至地面。
        2 、间接原因
        1)作业人员没有识别出检修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铁梯滑落风险,未制定并落实相应的防范措施。
        2)张×、何××没有做好安全联保工作,没有及时检查发现使用的铁梯存在安全隐患,没有及时制止黄 X 的冒险行为。
        3)转炉一区冶炼车间、班组对职工的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
        预防措施:
        1、针对本次事故认真组织学习,吸取事故教训;加强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大职工的安全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督促广大职工在上岗作业中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做好作业前安全措施的落实及作业全过程的安全确认。
        2.在危险源的动态管理过程中,经常性检查风险识别是否充分,控制措施制定是否适宜,执行是否到位,岗位作业人员对危险环境中的风险及相应的控制措施是否熟悉掌握。
        3、针对本次事故,要求全公司各单位要扎实开展好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加大作业现场的检查及考核力度,保证职工之间做好安全联保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