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楼暖汽冻害跑水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21日

 时间:2003年12月16日
      一、事件经过及调查结果:
      (1)12月16日16:40分,电气楼固定端10.2米门厅有一组暖汽发生冻害,后由于室内温度回升而造成融化跑水。值长立即组织运行、检修人员进行抢修,于当晚20:00左右完成了系统的隔离和泄水清理工作。
      (2)今年9月下旬由锅炉车间原综合班投入电气楼暖汽,当时对系统进行了调试(含系统放气)工作,暖汽投运正常。后期由于综合班解体,电气楼固定端暖汽维护工作基本上失去了控制。在此期间发电部也没有履行运行、巡检职责。
      二、原因分析:
      (1)电气楼10.2米层暖汽及系统长期运行没有得到及时的放气,使系统造成循环局部死区而结冻是本次冻害事件的直接原因。后由于室内温度回升而造成暖汽及系统内冰融化暖汽胀裂是本次跑水事件的直接原因。
      (2)电气楼固定端(含10.2米层)暖汽,发电部没有按“谁使用,谁负责”的设备划分原则,落实运行人员责任,履行好运行、巡检职责。
      (3)自从暖器投入正常以后,近几个月的时间检修部及锅炉车间没有履行好自身的维护职责。
      故此,发电部、锅炉车间对确保电气楼固定端暖汽正常工作的失职是造成本次事件的间接原因。
      三、暴露出的问题
      1、发电部、锅炉车间对电气楼固定端(各层门厅)暖汽在运行巡检、维护检修的责任上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暴露出各级人员责任意识淡薄,没有坚持“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也没有从厂部的整体利益出发去考虑工作。
      2、电气楼固定端暖汽失去监控和维护工作,暴露出部分单位在现场防寒防冻的管理上还存在漏洞,对现场管理和监督不力。
      四、防范措施
      1、发电部、检修部对电气楼固定端等采暖系统,按设备划分原则,分别制定出运行巡检、维护检修的责任及管理制度(报生技科审定),并落实到位。(12月22完成)
      2、强化各级人员的防寒防冻意识,加强现场防寒防冻运行巡检、维护责任,避免类似事件重复发生。
      3、发电部、检修部分别对电气楼及所辖各采暖系统进行防寒防冻普查,重点排查死角、端部暖汽、管阀等部位,及时消除冻害、跑水隐患。(12月23完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