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丝绳检查不到位 起吊重物突然断裂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13日
【事件回放】2009年8月23日上午9时,我单位正在某石化厂气分车间准备回装三层平台的一台DN1000的换热器芯子。我指挥现场施工人员用钢丝绳和倒链均匀地把换热器芯子挂在吊车吊钩上,准备就绪、人员撤离现场后,我示意吊车起吊。当换热器芯子缓缓离开地面约三四十公分时,突然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坏了!钢丝绳开始断裂了。还没等我给吊车司机发出紧急信号,就听到了换热器芯子坠地的沉闷响声和吊车大臂“哐当哐当”的摇摆声,掉落的换热器芯子把水泥地面砸得开裂下陷,施工现场人员惊得立在原地半天没缓过神来。
【个人感悟】回想起事件的整个过程,我们全都感到后怕。因为在三层平台换热器的轴线位置下的二层平台,往外延伸有正在输送介质的工艺管线,如果起吊到三层平台换热器轴线时钢丝绳断裂,芯子坠地报废不说,必然要砸坏工艺管线,造成设备损坏、管线泄漏起火等严重事故。
【专家点评】钢丝绳不做定期检验,不做使用记录,违规超负荷使用,明知已达到报废标准后仍在继续服役,极易发生断裂事故。钢丝绳的损坏往往是由各个因素综合积累造成的,使用单位应有专人负责钢丝绳的管理,并应按照GB5972《起重机械用钢丝绳检验和报废实用规范》中的要求对钢丝绳进行定期检验,并严格执行报废标准。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起重作业安全管理规定》第七条:起重作业前应对起重机械和吊具进行安全检查确认,确保处于完好状态。第九条:在制动器、安全装置失灵、吊钩防松装置损坏、钢丝绳损伤达到报废标准等情况下禁止起重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