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平衡钢丝绳断绳事故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23日

        一、某矿副立井提升系统概况:
某矿副立井井深1050米,双层四车罐笼提升,采用六根主绳、三根平衡钢丝绳。平衡钢丝绳采用宁夏钢丝绳厂生产的4×8×9-143×24-140型扁平衡钢丝绳,全长1024米。3#平衡钢丝绳于2000年9月27日更换使用,截止断绳为止,该绳的使用周期为28个月。某矿平衡钢丝绳断绳事故分析报告。
        二、事故经过:
2003年1月1日检查3#平衡钢丝绳时发现锈蚀情况逐渐加重,并且有散股现象,用铁丝进行捆绑后继续使用;并加大对平衡钢丝绳检查力度,由规定的每周检查一次改为每4天检查一次。2003年2月3日检查发现在距大罐26米处有3根断丝,此后改为每天检查一次;并开始准备平衡钢丝绳更换工作。2月8日平衡钢丝绳已到位,其它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2003年2月9日检查发现散股点增多,在距大罐26米处3#平衡钢丝绳断一边股,在距大罐20米处又断一边股。2月10日专业根据日报表组织检查,发现平衡钢丝绳状态不良,距大罐26米处断股增加至两股;断股面积占总截面的6.3%(规定不得超过10%),要求更换平衡钢丝绳。矿在2月10日下午4:00生产会上决定于2003年2月12日早8点到18点停产更换平衡钢丝绳。2月11日早5:40大罐正常运行到井口停车位置正常停车后,在距大罐26米处3#平衡钢丝绳发生断裂,造成断绳事故。事故发生后,矿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处理,于13日晚23:00将断绳处理完毕,造成直接事故影响时间41小时。13日凌晨开始巡查井筒装备,除泄漏通讯和下井打卡电缆损坏外,供电电缆、罐道等井筒装备均未损伤。随后开始更换平衡钢丝绳,鉴于另两根平衡钢丝绳均已锈蚀较严重,于2月15日早9点三根平衡钢丝绳全部更换完毕正常运行。 
        三、事故原因:
1、矿专业领导对钢丝绳的锈蚀情况认识不足,采取措施不及时、不得力,是事故的主要责任。
2、机电部对钢丝绳检查记录所表现的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更没有提出专业的主导意见,专业管理不到位,是事故的重要原因。
3、工区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不好,未及时总结钢丝绳使用周期及变化规律,3#平衡钢丝绳使用周期较长,锈蚀较严重;未引起充分重视,现场管理不到位,也是事故的重要原因。
4.查绳工虽然是多年从事这项工作,技术业务不熟练,对绳的损坏程度分析不确切,对锈蚀情况只做笼统的描述,没有确定锈蚀等级,也是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
5、三根平衡钢丝绳间距为357mm,由于间隙较小,纬绳(梭子绳)磨损较严重,导致平衡钢丝绳散股,抗拉强度降低。井筒淋水大,平衡钢丝绳极易锈蚀。在正常停车位置和加减速阶段时,罐下20-30米处摆动较大,平衡钢丝绳与分离器碰撞磨损严重,造成平衡钢丝绳局部损伤严重,是造成事故的客观因素。 
        四、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此次事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机电专业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好、安全管理不到位,放松了现场安全管理,对事故隐患未能充分认识,引起足够重视,造成现场存在的重大隐患未能立即处理,导致事故发生。为吸取事故教训,杜绝此类事故发生,特制定以下防范措施:
1、切实加强对机电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制的落实。机电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岗位责任制度,按照岗位责任制要求,做好机电安全管理工作。各级机电管理人员,要各负其责,加强安全检查,针对机电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所有机电作业人员要严格按照岗位作业标准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岗位作业行为,做到正规操作,坚持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大幅度减少“三违”行为,提高机电作业安全水平,尽快使专业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管理局面,切实做好机电安全管理工作,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
2、强化提升系统的安全技术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和集团公司矿井提升系统安全技术管理规定要求,认真做好提升系统各种保护、提升装置、连接装置、钢丝绳的检查、试验,技术测定、主要部件探伤等工作,严格按规定周期、内容开展工作,检查、试验和测定、探伤报告必须内容齐全、数据准确、图示清晰,负责人必须提出处理意见并签字。由矿机电副总工程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存在问题的进行研究、分析,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
3、强化日常检查维修和预防性检修工作,严格执行集团公司矿井停产检修管理规定。切实做到隐患问题早发现,准备工作要提前,处理隐患抓时间。
4、加强立井主绳、平衡钢丝绳及井筒装备检查,根据现场条件和以往使用经验制定合理使用周期,并制定更换标准,研究平衡钢丝绳质量鉴定及破断拉力等技术指标检测方法,确保安全提升。
5、重申矿井重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按照机电专业安全技术管理规定要求,由机电专业领导每月组织专业科室、区队有关人员对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重大隐患,并及时组织整改处理,将现场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各类重大事故的发生。
6、为深刻接受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要求各矿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和集团公司安全技术管理规定的要求,结合矿井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强化安全管理,狠抓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开展专业自查自纠,重点做好矿井边远死角和重要岗位的安全治理工作,坚决消灭现场安全隐患,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