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氯气泄漏 全线停车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8日

【事故经过】:

2010年1月某氯碱厂该氯碱厂由于电网晃电导致电解P-154C、P-164C、P-264C、P-314C等四台泵停,E槽整流器停,电解操作工在第一时间内将停掉的四台泵恢复正常,并控制好压差避免了全线停车。氯氢处理A透平机电流急剧下降,机组回流阀联锁关闭,透平机实际已退出运行,此时电解四台电解槽以46KA的总电流正在生产,造成氯气泵前压力正压,最高达7.71KPa。大量氯气通过氯气事故阀经正压水封泄到电解废氯塔,因氯气量过大,废氯塔吸收不及,造成氯气从废氯风机出口泄出。另一部分氯气通过氯氢处理事故氯自控阀泄往大事故氯。主控室操作人员接到指令,按下全槽紧急停车按钮,全线停车。

【原因分析】:

(1)主要原因是电网深度晃电,造成一部分设备停止运行,最主要的是氯氢处理透平机电流迅速下降后随即电流恢复,这样就没有停机报警信号,操作人员误认为透平机正常工作,在发现氯气泵前压力高报时,发现透平机机组进口阀关闭,此时电解运行电流56KA,氯气输送受阻,必然造成氯气正压泄漏。

(2)D槽按紧急停车按钮后,虽然电流降为0,但反馈信号出现故障,系统误认为其仍在运行,因此连锁没有启动,透平机、氢气泵没有及时停下来。

(3)晃电事故发生后,岗位间通讯联系受到影响,调度无法迅速了解各岗位情况以及及时准确的下达指令,延误了停车时间。

(4)晃电时,电解运行的次氯酸钠罐浓度6.1%(低于5%倒罐),不能吸收大量的氯气,而现场氯气味太大,操作人员戴着防毒面具也不能完成倒罐操作。氯气不能被吸收,直接散到空气中。

【教训及采取的措施】:

(1)本次事故的教训为整套装置在面对突发事故的能力有限,仍会有让人想不到的现象发生,要充分提高应对事故的意识,进一步提高装置的可靠性。

(2)将透平机机组进口阀联锁关闭时间延时3秒,以避免瞬间晃电而透平机并未实际停止运行时阀门关闭造成的泵前大正压。

(3)改造电解废氯系统,将次氯酸钠罐出口阀门改为自控阀,实现在主控室远程进行倒罐操作,解决了人员到不了现场操作的问题。

(4)改造电解氯气正压水封,消除水封跑氯点。

(5)在电解和氯氢处理岗位配备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增强应急救援能力。

(6)加强职工培训及事故预案的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紧急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