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综掘队放炮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4日

0 点班5时45分左右,在综掘队施工的2-610联巷油脂硐室处开炮时,发生了一起放炮伤人事故,致使正在工作面作业的薛某、武某、不同程度被炸伤。

一、事故经过:

0 点班,队内安排副队长宋某、代班长王某带领其他工人,分三处干工作。由薛某带领6人在联巷施工油脂峒室。约2时左右开了第一茬炮,由于开炮后留有顶角,副队长宋某安排薛某等人用洋镐刷齐后打锚杆,之后副队长宋某便去了付巷移耙煤机,小队长王某去左翼下部皮带巷(七部皮带)查看停皮带的原因。副班长薛某没有听从副队长宋某的安排,而是采取了放小炮刷顶角的方法,共打了6个炮眼,准备装药放炮,约5:30左右,在炮没有完全装完的情况下,薛某安排在联巷清煤的刘某去联巷溜子机头叫放炮员,放炮员听到叫声后,不去工作面检查,也不去亲自联接母线,就走到联巷大线处联线放炮,把正在工作面施工的薛某、武某不同程度的炸伤。

二、事故原因:

1、放炮员极不负责任,不执行¡°三人联锁¡±放炮制,不亲自联接母线,不是最后一个撤离工作面,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副带班长薛某、一块作业的武某违章代替放炮员联接母线,是造成事故 的另一直接原因。

3、带班长王某,对放炮员不亲自联接母线,本班职工代联母线的违章行为不制止,现场不把关,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4、副队长宋某监督把关不到位,没有盯在放炮现场,而且未执行“三人联锁”放炮制,也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