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排水钻孔折断突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0年11月13日,×矿18141煤柱工作面回采至距二煤北区排水钻孔50m时,排水钻孔断裂,下部老空水从排水钻孔断裂处涌出,最大涌水量2.76m3/min。
一、事故地点概况
北一采区18141煤柱工作面布置在采区水仓煤柱内,位于北一采区最下部,东为已回采的18121工作面,南为已回采的18141工作面,西为未开采区域,北为北一采区轨道上山。(见下图)
     工作面走向长123m,倾斜长41m,采用走向长壁后退式采煤方法,爆破落煤,刮板输送机运煤,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2000年8月开始回采,截止2000年11月13日工作面已回采102m距,距停采线21m。
二煤北区排水钻孔位于18141煤柱工作面的东南,工作面下风道和下通路紧邻排2孔。二煤北区在1999年12月关闭时,未对泵房排水孔进行封闭,造成排水孔与二煤北区L2、L5老空水相通。
二、事故经过
2000年11月13日两点班16点40分左右,工作面运输巷拐弯处开槽工李×发现运输巷左帮煤壁有水渗出,且渗水越来越大,并有片帮现象,便立即向下通路上段跑去,跑出10m左右,听到一声响,李×扭头观看,发现巷帮煤壁被水冲塌,水量不大,随即向跟班区长许×汇报;许×同李×一起到事故地点查看时,发现冲塌煤壁内暴露一铁管,水从管壁流出,水量约为0.2m3/min;随后安排人员在运输巷出水位置掘小洞清理浮煤,在清理浮煤过程中水量逐渐增大,排水管彻底暴露后,最大水量达到2.76m3/min。
三、抢险救灾经过
事故发生后,16点50分李×立即向跟班区长许×汇报,16点52分许×随即向调度室汇报,16点55分和李×一起到现场观察水情,安排班长王×在现场听电话,调度室接到通知后,立即向值班矿领导汇报,17点值班矿领导命令工作面停采,工作面人员分为两组,一组在出水位置掘小洞清理浮煤,一组清挖下通路流向采区水仓方向的水沟。在处理好水沟后,水顺利流入北区泵房水仓。
2001年1月,利用化学注浆方法,对漏水的排水钻孔(排2孔)断裂处上、下各20m进行了注浆封堵。并对排1孔出也进行了封堵。
四、事故原因
1、二煤北区关闭时未对排水管进行封闭处理,受采动和矿压影响,将排2孔在二1煤顶板处折断错开,承压的二煤北区L2、L5老空水通过排水管在断裂处喷出,是引发突水事故的直接原因。
2、防治水技术管理不到位,没有将未封闭的排水钻孔按封闭不良钻孔进行管理(没有将未封闭的排水钻孔登记到封闭不良钻孔资料台账上,没有将未封闭的排水钻孔及防隔水煤柱绘制到充水性图和采掘工程平面图上),是引发突水事故的间接原因。
五、防范措施
1、工程钻孔废弃后,要做好钻孔封孔工作;
2、无法封孔或封孔效果不好的钻孔或排水孔,要将其登记在封闭不良钻孔台账上、绘制到采掘图中并标明探水警戒线和探水线。
3、在封闭不良钻孔周围进行采掘活动时,应对封闭不良钻孔采取注浆封堵或留设保护煤柱等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