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文观测孔受到破坏出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10年7月16日,x矿掘二队在四级回风巷维修时,放炮崩坏水文观测孔套管,造成水文观测孔断裂突水事故。
一、事故地点概况
四级回风巷年久失修,变形严重,由掘二队对巷道进行扩修。巷道采用工钢支护,规格为梁长2.8 m、下帮柱长2.8 m、上帮柱长3.2m,巷道净高2.5m,毛断面9.5 m3。
水文观测孔位于扩修巷口,建成于2009年,监控L8灰岩含水层水位。

二、事故经过
2010年7月16日零点班,掘二队副队长贾x带队在四级回风巷口进行巷道扩修, 扩修距离水文观测孔只有1m左右时,认为水文观测孔是铁的,比较结实,在未对水文观测孔采取保护的情况下,就允许装药放炮,放炮将孔口套管崩毁,水从孔口套管崩毁处流出,水量达到2.5m³/min。
三、事故原因
1、职工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对水文观测孔的保护意识,对水文观测孔损坏引发突水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在没有对水文观测孔采取保护的情况下进行放炮,造成套管断裂引发突水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施工措施考虑不全面,未对现场环境进行详细查看,没有编写针对水文观测孔的保护措施,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1、在水文观测孔附近施工时,必须对水文观测孔及信号电缆采取妥善的保护措施。
2、加强对员工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