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擅自打开密闭墙,造成瓦斯超限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某矿掘一区在2404瓦斯抽放巷修棚,在没有任何安全技术措施,没有瓦检员、安监员、救护队员和现场指挥的情况下,擅自打开密闭墙造成瓦斯超限事故。
一、事故地点概况
2404抽放巷主要用途为服务24061工作面瓦斯抽采钻孔施工,位于24061工作面中部,斜长100m,倾角17°,采用2.8m工钢支护,棚距0.4m,巷道净断面7.8 m2。该巷道于2009年11月贯通,根据生产需要,通风区随即在巷道两端设置了临时密闭(板墙)。
二、事故经过
2010年1月7日六点班,掘一区副区长黄xx值班,安排六点班在已密闭的2404瓦斯抽放巷修棚,杨xx等4人清理后往前修棚,私自扒开密闭墙,在没有检查和排放瓦斯及其它有毒有害气体的情况下,进入盲巷内修棚作业,导致回风口瓦斯浓度达到3%以上,造成瓦斯超限。后被安监人员发现后,责令其立即停止修棚,撤出人员,重新打好密闭墙。
三、事故原因分析
1、副区长黄xx对瓦斯管理意识不强,重生产轻安全思想严重,违章指挥,在没有专项安全技术措施的情况下,安排工人擅自扒开密闭墙是造成瓦斯超限事故的直接原因。
2、职工杨xx等4人安全意识不强,自主保安能力较差,没有做到拒绝违章指挥和作业,是导致事故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1、现场立即停止向前修棚,撤出人员,并重新打好密闭墙。每次密闭墙拆除前必须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并在现场配齐瓦检员、救护队员,瓦斯排放指挥人员,在检查和确认密闭墙内无有毒有害气体及其它威胁时,方可实施拆除。
2、加强现场管理,跟班领导要靠前指挥,监督检查措施和制度在现场的落实,杜绝区队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和职工违章作业。
3、职工应深刻吸取教训,加强瓦斯管理知识的学习,提高自主保安能力,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附图1:  2404抽采巷事故地点示意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