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接风筒时间长,引起瓦斯超限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某矿通风区在有计划进行风筒配接时,措施不力,操作不当,配接时间长达50多分钟,引起瓦斯超限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13年3月2日下午在该矿计划会上,通风区提出25煤柱条带工作面2051条带施工需配接三通,经值班矿长、总工程师批准,同意在3月3日6点班进行,考虑配接三通可能会引起巷道瓦斯超限,提前给集团公司报有计划。当日通风区技术员孙xx值班,在6点班班前计划会上,安排瓦斯检查员武xx、放炮员苏xx配接三通。
8点40分,瓦斯检查员武xx、放炮员苏xx开始配制风筒,二人没有将应配接的三通和风筒提前配制好,而是先将正在通风的20m风筒截开,然后缝制管圈配制三通。由于人员少,风筒风压高,配制风筒时间较长(约50多分钟),导致配接风筒地点以里120米巷道无风,造成9时30分瓦斯传感器T中超限,最大值达到1.27%, T1达到0.86%。9时31分,风筒配制好后恢复通风,9时32分瓦斯传感器T中数据降至1%以下,统计超限时间2分钟22秒,9时38分瓦斯传感器T中降至正常浓度(0.13%)。
二、原因分析:
1、矿井工作安排不细,预想事故不到位,措施不力,没有提前准备好材料及备品备件,而且过程监管缺位,应急处置反应慢,从而导致瓦斯超限。
2、当班瓦检员武xx、放炮员苏xx,操作工序实施不当,且配制三通时间较长,应急处置不及时,是瓦斯超限的直接原因。
3、矿井及通风区管理人员安全意识不强,认为该地区瓦斯涌出量较小,对瓦斯防治工作不重视,防治瓦斯超限措施制订及现场落实不到位,是导致瓦斯超限的主要原因。
4、通风区值班技术员孙xx工作经验欠缺,安全意识不强,预想事故不到位,对配接风筒三通可能会引起瓦斯超限事故缺乏认识,在安排当班配接风筒三通计划时,提出的具体措施不细致,没有安排专职人员进行现场监督指导,组织管理不到位,是导致瓦斯超限的重要原因。
5、通风区跟班人员王xx工作经验欠缺,安全意识不强,对当班配接风筒三通重点工号重视不够,现场管理不到位,是导致瓦斯超限的原因之一。
三、防范措施:
1、矿井管理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零理念,树立瓦斯超限就是事故、措施不落实就是重大隐患的观念,从思想上消除矿井瓦斯小、不会出现瓦斯超限事故的错误观念,加强“一通三防”管理,对涉及“一通三防”的专项作业,都要专题安排、专题准备,杜绝草率处置、随意而为,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瓦斯超限事故。
2、矿井要立即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由矿总工程师、通风副总负责,以本次瓦斯超限事故为教训,全面分析瓦斯超限的成因,举一反三,深刻接受事故教训。
3、要进一步加强全体员工特别是瓦检员、放炮员的业务知识和实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规范现场操作,优化施工方法,杜绝瓦斯超限事故。
4、在实施重点工号时,均要制订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明确专职人员,带班到位,现场监督指导,保证各项措施在现场的落实。加强过程监控,出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处理,确保安全生产。
5、鉴于通风区管理薄弱,要求矿井作为重点关注区队。加强通风区干部作风、人员培训、措施落实、责任履行等管理,完善补充有关管理制度,迅速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6、集团公司召开专题会议,通风管理处、安监局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公司范围内立即开展防止瓦斯超限专项集中检查,主要检查内容包括:第一,打钻时瓦斯超限及防止瓦斯超限措施执行情况;第二,中底层工作面的瓦斯管理情况;第三,煤巷更换风筒时防止瓦斯超限措施执行情况,风机倒台、工作面上隅角瓦斯管理等。发现不落实措施规定的,将严格追究管理人员的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