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5.16”炮后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2001年5月16日6点班,×××矿27011回风巷放炮时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突出煤量900吨,突出瓦斯量92797m3,突出的瓦斯从逆风装置涌出进入27绞车房,造成孙×瓦斯中毒。
一、突出地点概况
27011回风巷位于27采区东翼上部第一区段,西邻27回风下山,东接29采区,北距东副巷60m,南为27031工作面采空区,四邻未开采。工作面回风巷标高-152m,垂深302m,煤厚0.6~1.4m,采用2.4×2.4m工钢棚支护。该巷道煤质软,煤厚变化不均匀,掘进工作面上帮煤厚0.4m,下帮煤厚1.1m,在掘进放炮后发生了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二、采取的防突措施及效果检验指标
该巷道防突措施为:施工预抽孔15个,深度分别为10m、25m、40m,预抽后施工24个φ90mm的排放孔,深度15m,排放钻孔控制巷道轮廓线外2~4m。效果检验采用三参数指标法,临界值指标为Δh2=200Pa、S=6Kg/m、q=5L/min。校检统尺在48m处,检验指标为1#孔深7m,Δh2=122.5Pa、S=2.9Kg/m、q=3.81L/min;2#孔深6m,Δh2=122.5Pa、S=2.8Kg/m、q=3.57L/min;3#孔深7m,Δh2=171.5Pa、S=3.0Kg/m、q=4.33L/min。3个效果检验孔均不超指标,但3#孔校检指标较大。
三、事故经过
2001年5月16日6点班,×××矿通风区值班干部孟××安排瓦斯检查员李××和爆破员赵××在27011回风巷负责瓦斯检查和爆破作业。
掘进工作面在效果检验后指标不超,批准掘进4m,上帮煤厚0.4m,下帮煤厚1.1m,已掘0.8m。当班正常瓦斯浓度0.1~0.2%,全断面共布置21个炮眼,在检查瓦斯浓度符合规定后,共装水胶炸药35卷。装药后所有人员全部撤到27011回风巷三道风门以外,并关闭三道正反向风门准备爆破。12时25分爆破后,瓦斯检查员发现从局部通风机吸风口和风门底部缝隙逆出一股黑烟,马上判断为炮后煤与瓦斯突出,立即将所有人员全部撤到东大巷新鲜风流中,并立即向矿调度室和通风区值班室汇报瓦斯突出情况。调度室值班接到通知后,立即按事故救灾程序通知有关部门,矿成立了救灾指挥部,制定了抢险救灾方案。从5月16日中午12时25分到18日清早8时30分,共计44小时零5分,经过四十多个小时的抢险救灾后,局、矿救护队侦查,确定本次突出未造成人员伤亡。突出煤量900吨,瓦斯量92797 m3。

(事故示意图)
突出波及范围较大,经计算当时逆出瓦斯量2040m3,顺风进入27采区1800 m3,逆风进入东大巷, 19采区进入240 m3。运输区职工孙××在27绞车房开绞车,突出的瓦斯进入27绞车房后,造成孙××瓦斯中毒经抢救脱离危险。
四、突出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掘进工作面处于17采区向斜轴部东翼应力集中带附近,煤岩层受到强力挤压,直接顶为粉砂岩,厚度2.3~44.3m,围岩的透气性差,有利于封存瓦斯。
2、煤层瓦斯含量大、压力高,煤质松软,煤厚变化不均匀,煤层透气性差,是典型的“构造煤”,抵抗突出能力差。炮后及施工排放孔期间瓦斯频繁超限,打排放孔期间顶钻、喷钻现象严重,在炮后诱导了煤与瓦斯突出。
3、密集的局部措施消弱了煤体抵抗突出的强度。
(二)间接原因
1、由于巷道断面上排放孔比较密集,布置检验孔困难,容易造成检验指标失真,不易捕捉真实的突出指标。
2、煤层厚度变化快,煤厚不均匀,炮后瓦斯异常,打钻时出现频繁顶钻、喷孔等突出预兆,没有采取针对性防突措施。
3、逆风装置不合格,起不到防逆风作用。
4、职工安全意识淡薄,发生突出事故后没有采取个人自救措施。
五、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突出煤层掘进时,必须严格落实两个“四位一体”防突措施。加强区域瓦斯治理力度,采用底(顶)板穿层预抽煤层瓦斯措施,确保措施到位,不留空白带,做到区域不消突不进煤巷,瓦斯抽采不达标不安排采掘生产。
2、按规定测定矿井各地点瓦斯压力、瓦斯含量等指标,加强防突效果检验管理,确保效果检验指标真实可靠。
3、逆风装置必须经常维护,确保灵活可靠,发生煤与瓦斯突出后能起到防逆风作用。
4、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提高技术素质,发生煤与瓦斯突出时,要立即采用自救器等安全设施进行自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