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9.4”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7日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10年9月4日零点班,某矿工程区十队四组周某,在80906瓦斯高抽巷回收轨道。5时左右,周某推着装有轨道的1吨矿车前行10余米,到达钻机水窝上方,此时东侧轨道接头下的道木滑脱,导致水窝上方轨道悬空,一侧轨道弯曲下沉,矿车失去平衡侧翻,致使正在推车的周某躲闪不及被挤压在巷帮,造成死亡。
二、事故原因
1、作业人员违章在矿车的侧面推车,矿车在钻机窝处侧翻,将作业人员挤伤,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作业人员违章使用固定矿车装载超长轨道,重心偏高且超重;钻机窝处轨道支垫处理不牢靠,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井下劳务工用工制度不规范,安全管理人员不足,隐患排查不彻底,现场安全检查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4、安全教育培训不够,作业人员自保互保意识不强,防范能力差,是造成事故的又一重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严格规范专车专用,确保物料正规装车,安全运送。
2、加大培训管理力度,尤其是对工长、安全员,要特别进行安全培训,确保现场严格按规程、措施进行操作。
3、提高操作人员对事故隐患的辨识能力,严禁在危险区域作业。
4、加强跟班队干现场走动管理,发现隐患问题及时排查处理,杜绝侥幸心理。
四、事故点评
1、轨道用1T矿车运送,严重违反了集团公司对物料运送“专车专运”的管理规定。
2、没有对车辆运行时经过的线路进行检查,给事故的发生埋下下隐患。
3、井下推车作业时,未在规定操作位置推车,在危险区域作业,终致事故发生。
4、现场管理混乱,在场人员没有对违章行为进行及进制止,导致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