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港公司“8.26”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7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8月26日零点班,石港公司综采队工长焦某带领四人拉运支架,将已拆除的1#支架从40#架拉至88#支架处,因90#、91#支架高度不足无法通过,暂时放置于该处,随后将回柱机钢丝绳跨越1#支架去拉2#支架,同时拆除3#支架,绞车在拖移2#支架过程中由于坡度增大,支架对底板的阻力增大,回柱绞车牵引力增大,导致回柱绞车两根戗柱(木柱)和不在同一平台上的四根压柱(单体液压支柱)失效,回柱绞车将尾部两根∮16mm的地锚切断,回柱绞车发生位移侧翻,将坐靠于回柱绞车一侧休息的曹旭军胯部挤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回柱绞车在拖移2#支架过程中由于坡度增大,支架对底板的阻力增大,回柱绞车牵引力增大,导致回柱绞车两根戗柱(木柱)、四根压柱(单体液压支柱)失效,回柱绞车将尾部两根地锚切断,回柱绞车发生位移侧翻,将坐靠于回柱绞车一侧休息的机电维护工挤伤致死,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绞车司机在启动回柱绞车前没有将周围人员撤出,便启动绞车拖移支架,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现场存在的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
1、工作条件发生变化,阻力明显增大,没有采取有效措施。
2、绞车司机操作经验不足,在戗、压柱失效,绞车发生移动的过程中没有及时停车。
3、绞车司机没有履行牵引区撤人的规定。
4、工人自保意识不强,在绞车牵引区休息。
四、防范措施:
1、加强现场管理,详细了解现场环境。
2、工作发生变化要认真分析,采取对应措施,不能蛮干。
3、认真观察设备运行情况,严格正规操作。
4、加强教育培训,做好联保互保。
五、事故点评
1、没有严格执行牵引区撤人制度。
2、没有很好地观察绞车运行情况,戗柱、压柱、地锚发生变化没有及时发现。
3、工作条件发生变化,阻力明显增大,没有采取有效措施。
4、职工自保意识淡薄,选择正在运行设备旁休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