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矿“9.15”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7日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08年9月15日,一矿掘二队在8809尾巷施工,跟班队干周某和工长杜某到达工作面后,发现巷道顶板压力大有网包。周某组织工人处理网包,周某让工长杜某用综掘机截割头挑起网包,自己则用钻杆将活矸捅漏。随后又让魏某、张某去煤头抬锚索钻准备补打锚索。此时,巷道顶板突然冒落将魏某和正在补打帮锚杆的穆某埋压致死。
二、事故原因
1、顶板破碎产生网包后,现场人员处理网包没有由外向里逐排进行,顶板冒落将作业人员埋压致死,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现场处理网包没有安排专人观查顶板情况,没有把危险区域的作业人员撤出,安全防护意识不强,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未及时处理巷道顶板隐患,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
1、处理顶板隐患必须由外向里逐排进行。
2、处理顶板隐患必须安排专人观查顶板情况,安全退路必须畅通,并且危险区域严禁有其他作业人员。
3、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制度,发现隐患必须制定措施及时处理。

四、防范措施
1、加强地质部门在生产过程中的预测预报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及时处理。
2、加强顶板管理,在遇到顶板破碎带时,现场作业必须有跟班领导指挥,并有两名有经验的工人密切观察顶板的动向,严格按规程、措施进行作业。
3、维修巷道时,在架设好临时支护的前提下,严格执行由外到里、逐排进行的原则。
4、强化作业规程和专项措施的编制、审核工作,规程和措施内容要全面而具体,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操作性。
5、矿领导和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职能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督促全矿职工提高安全意识,坚持正规作业、杜绝“三违”。
五、事故点评
1、发生事故的巷道支护强度不够,锚索排距偏大,造成顶板出现网包。集团公司规定15#煤上层巷道,锚索排距不大于1.6米,现场锚索排距为3.2米,违反了集团公司规定。
2、跟班队干周某处理顶板隐患时,没有安排专人观查顶板情况,没有撤出危险区域的作业人员,并且没有坚持正规作业在网包下支设临时支护,造成顶板冒落伤人,负有领导责任。
3、工人魏某和张某经过岗前培训,明知空顶作业的危险性,但没有拒绝跟班队干周某的违章指挥,造成魏某被埋压。
4、正在补打帮锚杆的穆某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对周某等人的违章作业没有意识到危险性,继续在危险区域作业,致使被埋压致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