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寸草塔煤矿22103综采面漏顶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一、工程概况
工作面概况
22103综采面推进长度1638.5m,倾向布置长度为325m。工作面上覆基岩厚度189~263m,松散层厚度0~10m。煤厚2.5~3.0m,工作面内煤层厚度变化较小。

工作面主要配套设备
采煤机选用EKF-SL750型采煤机1台,生产能力约3850t/h。
液压支架选用DBT8638/17/35型液压支架,架宽1.75m,支护高度1.7~3.5m,工作阻力8638kN。
刮板送输机选用JOY 3×700m,中双链,运输能力2700t/h,配套JOY 375型转载机、JOY 375型破碎机各1台。
二、事故经过及造成的损失
事故经过
22103综采工作面受f167断层影响,106~137#支架间顶部平均割岩1.6米,为减少割岩量保证煤质,综采队采取卧底推进,卧底段为90~130#支架。105~109#支架间受断层影响,岩石破碎,2016年11月6日早班支架工在漏顶处未及时拉超前架控制顶板,导致该范围内顶板漏矸严重,6号中班割煤2刀后检修,因105~109#支架推拉油缸卸液,造成支架推力不足,未能对漏矸段进行有效控制,工作面发生漏顶。事故造成的损失
此次事故漏顶范围约9米长,造成工作面支架不能接顶,在过断层期间,增加了大范围冒顶风险。
二、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
1、过断层期间支架工拉超前架不及时,不能对破碎处顶板进行及时支护;
2、支架检修工检修支架不到位,造成工作面105~109#支架不能推出到位,导致漏顶区域得不到有效支护。
间接原因
1、由于煤质影响,根据公司生产安排,作业时间短,工作面停机时间长。导致工作面不能满负荷生产,不能快速地过断层。
2、跟班队长现场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日常检修、生产期间重点工作安排不到位,未严格执行过断层安全技术措施。
三、采取的防治措施
过断层期间,工作面支架的初撑力不低于252bar,尤其是过断层期间,顶板破碎时,要追机拉架、带压拉架、拉超前架进行顶板管控。否则按规定对责任人进行处罚。
跟班队长必须增强责任心,要时刻观察工作面的变化情况,对特殊区域顶板要进行有效控制,杜绝漏顶。
要加强职工的技能培训教育,提高职工处理事故能力,遇到过断层漏顶时,及时拉架到位。
四、事故经验教训
管理方面
区队跟班人员对顶板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过断层技术措施执行不到位,未能及时采取措施将隐患控制再可控范围内。
对支架检修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在过断层期间不能保证设备的高效运行。
技术方面
对过断层期间安全措施执行不到位,技术人员对于断层对工作面影响范围及程度不能有效预测,不能很好地指导现场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