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顶山煤业集团四矿“1·17”巷修冒顶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1 月17 日14 时43 分,平煤集团公司四矿维修队在戊九胶带下山三部普强机头以下21 .5m 处,发生一起冒顶事故,死亡1 人。
1.事故经过
1 月17 日上午11 时,维修副队长蒋东岭主持召开班前会,安排班长孙仲秋带6 人上中午十二点班去戊九胶带下山三部普强机头维修拱形棚子,并要求现场要认真执行措施,搞好工程质量。当班任务是架1 架新棚子,回1 架旧棚子。
到工作地点后,组长张平对6 人作了简单分工,由张平、买献峰、薛二朽志负责西帮,赵先锋、梅建朝、黄伟平负责东帮,两边都进行备料、拆帮、出货做准备工作,班长孙仲秋在现场统一协调指挥。胶带停止运行开始拆旧棚子,买献峰在拆卸旧拱形支架顶部的卡缆时,顶板突然来压冒顶,7 架棚子被摧倒(500 mm 一架).其中6 架棚子向下山方向倒,l 架棚子向上山方向倒,向上倒的一架棚子将买献峰的头部挤在新旧棚子之间。这时跟班班长孙仲秋立即组织人员抢救并向调度室汇报,同时安排黄伟平去九轨道通知跟班工长刘群山组织人员抢救,几分钟后将伤员救出送到井日急救站,随即又送往总医院,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2、事故原因
(1)己维修过的棚子工程质量差.刹顶不实,筋笆力不齐全,卡缆上的不紧,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2)现场班组长违章指挥,4违章作业。在维修棚子时只是在巷道两帮用胶带管子绑扎连锁,现场没有按措施要求备足加固防冒顶的材料,没有严格执行措施对邻近支架采取打点柱的方法进行加固,又没设专人观看,是造成这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3)买献峰自主保安意识差,在拆卸卡缆时头部超过棚子,其他人员又没有做好互保工作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
(4)班组长没有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分工不清,责任不明。
(5)负责九区域维修的工长刘群山,对九胶带下山 3 部普强机头维修的工程质量、措施执行情况近期没有检查,导致工程质量差,现场人员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的主要管理原因。
(6)维修队领导对施工现场的工程质量要求不严,管理不到位,对“三违”现象查处不力,管理松懈,对职五安全教育不够,是造成事故的管理原因。
3.防范措施
(1)维修队进行全员停产培训,针对事故举一反二查原因,定措施,吸取事故教训。凡不参加培训或考该不合格者一律不能重新上岗,确保今后安全生产。
(2)全矿组织一次安全大检查,凡隐患多、安个不放心的地点,该停则停,认真落实“三不生产”原则
(3)山各系统副总工程师负责对各施工地点的措施进行全面审查,并针对现场情况补充完善,组织职工重新学习,必须把措施落到实处采取各种形式教育职厂,切实提高认识,摆正安全与生产、效益、改节的关系,做到安全教育不漏人.凡末参加学习或考核不合格者一律不得上岗。深人开展‘ 学铁法.上标准岗”活动,认真落实各级安伞生产岗位责任。
(4)进一少转变 干部工作作风,加强井下跟班和地面值班。各系统副矿长、副总工程师、科长,基层队队长、书记,每天必须有人在矿值班,干部清假严格履行请假制度.凡发现干部空岗、脱岗的要从严处理 。
(5)矿安全生产“六条线”,各业务保安科室。加强现场的监督脸查,做到安全检查不断线,不留死角,安全管理不漏岗,全方位的在处安全隐患,对查出的违章人员坚决从严处理。
(6)在吸取此次事故教训的同时,加强对全矿薄弱环节的管理,如高瓦斯区域的防瓦斯、防突管理;机电管理中的主副井提升、平斜巷人车、小绞车运输和电气防爆;采煤工作面断层处支护;打释放钻孔时的防片帮伤人;加强火工品的管理,放炮时严格执行三人连锁程序化放炮,“一炮三检”和火工品的领退制度等。坚决杜绝其他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