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107工作面违章爆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在2107工作面,赵某负责采煤工作面放炮工作。一天赵某急着下 班,可工作面还有两茬炮没有放,于是赵某想起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将剩余的炮一次放完。工友李某上前劝阻,应该分次放炮,不能一次放完。但他不听,于是 将炮联好后安排人员撤离准备放炮,但没有撤够距离。结果赵某在离放炮地点不到30米的地方炮响了,差一点没有崩着赵某。
事故原因  
1、赵某违反爆破管理规定,应该分次爆破而采用一次起爆的方式,起爆药量大,威力也大;撤人距离也不够,没有按照撤人安全距离进行撤人,就进行爆破,是此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工友李某虽然劝说但没有制止住赵某的违章行为,是造成此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事故责任划分
  1、赵某违反规定进行一次性起爆,也没有撤人到安全距离以外就进行爆破,是造成此起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应负直接责任。
  2、工友李某明知爆破工赵某违章作业,却没有及时制止和纠正其违章行为,对事故应有主要责任。
  3、赵某存在习惯性违章,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跟班队长负有现场管理不到位责任,技术副队长负有技术措施贯彻落实不到位的技术管理责任。
  4、某队队长书记对员工教育不到位,管理出现严重漏洞,现场管理混乱,井下爆破工存在严重三违现象,对此起事故负有领导责任。
事故防范措施
  1、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按作业规程和技术措施的规定作业,不得违章作业。
  2、加强互保联保的执行力度,对发现有违章的员工必须及时有效的进行制止和纠正,防止违章现象和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