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港公司“3.26”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3月26日,石港公司开拓队在15108高抽巷施工。零点班工长岳某安排李某、刘某负责在茬岩打注锚杆和打进度眼。茬岩留有4米多的空顶,在还未支设临时支柱的情况下,李某和刘某往空顶下拉钻机和管路,做打锚杆前的准备工作,期间顶板突然出现离层,掉落一块岩石,将二人埋压致死。
二、事故原因
1、作业人员在没有支设临时支护,没有进行敲帮问顶的情况下,违章进入空顶区,顶板掉矸把人埋压致死,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跟班队干没有落实隐患排查制度,没有及时处理茬岩的隐患,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队组没有执行正规循环作业,没有及时支护顶板,茬岩空顶距超过规定,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
1、作业人员不能进入空顶区作业,打锚杆前必须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并支好临时支护。
2、必须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制度,发现隐患必须及时处理。
3、严禁放起身炮,放完炮必须及时支护,茬岩空顶距不能超过规定。
四、防范措施
1、规范个人操作行为,强化现场管理。本起事故暴露出个人违章行为仍然是安全管理的重点,各级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强职工应知应会知识培训,强化现场管理,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
2、严格执行规定,及时消除隐患。加强重点部位、关键工序的安全指挥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集团公司的有关管理要求的规定,及时排查和消除隐患。对不能认真履行职责的干部和特殊岗位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
3、开掘队组必须加强临时支护管理,必须保证临时支护装置安全可靠。
4、每个班的跟班队干都要认真组织好生产,保证生产安全有序,严禁放起身炮,放完炮必须及时支护。
五、事故点评
1、队组没有坚持正规循环作业,四点班放了两次炮,放完第一炮后没有及时支护就又放了第二炮,造成茬岩处空顶距超过规定。
2、队组违章放起身炮,放起身炮一是顶板不能及时支护,空顶时间长,容易离层,二是残炮、瞎炮不能及时处理,为下一班留下重大安全隐患。
3、跟班队干接班后应先进行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4、工人安全意识不强,打锚杆前,应严格按照规程要求进行敲帮问顶和支设临时支护,严禁空顶作业。
5、班组安全员没有在日常工作中起到安全把关作用,默许违章操作行为;安监员现场监督检查不力,为操作人员违章蛮干提供了可乘之机,现场隐患得不到即时发现和消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