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景公司“11.4”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2013年11月4日10时20分,山西新景矿煤业有限责任公司80204综采工作面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贰佰点五万元( 200.5万元)。
一、事故经过
2013年11月4日零点班,新景公司采煤工区综采三队当班出勤17人。跟班队干张某和工长李某到工作面进行了检查后,安排各岗位正常开机。7:30将机组开到65#架(前滚筒)时,在63#架处的记录工刘某发现工作面56#架—60#架煤帮塌顶,随后告知队长苏某和工长李某安排停机,组织工作面作业人员和维护回、进风人员从回风往工作面运料进行顶板维护。
8:30分备好构顶材料后,队长苏某和工长李某现场指挥从56#架往机尾方向构顶维护顶板。分别在57#、58#、60#、61#架上用锚链各穿一根单体柱作为固定梁,然后,对57#、58#、60#和61#架进行蓬顶。
10时,将4架支架蓬好顶后,开始对59#、60#架进行蓬顶,先在59#架下固定好锚链,由宋某和刘某站在59#架和60#之间面向煤帮进行构顶,王某站在59#架下给宋某和刘某递板木,就在构顶过程中,从59#架顶板滚下1.2×1.0×0.9的矸石,王某躲闪不及被矸石压住,随后,队长苏某和李某立即指挥现场人员用单体柱顶开矸石,将王某救出后进行急救,在护送上井途中死亡。

二、事故原因
1、构顶时,人员违章站在空顶处作业,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队长、跟班队干、工长现场指挥生产均未按构顶措施组织施工,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员工自保互保意识不强,队组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对员工违章作业未及时制止,盲目作业,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
1、维护顶板时,现场指挥者必须严格按措施组织施工,要及时制止员工违章空顶作业。
2、跟班队干、工长、安监员负责本班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事故隐患,须立即采取相应措施,防止事态扩大。
四、防范措施
1、生产队组处理顶板事故时,必须按照规程措施相关规定严格执行,维护顶板时,人员必须站在支架完好地点进行作业,严禁空顶作业。
2、生产队组要学习规程措施和顶板管理有关规定,使每位员工认识到顶板管理的重要性,真正吸取事故教训。
3、各队组安排工作必须先安排安全工作,现场有隐患时先排除隐患再组织生产。
五、事故点评
1、新景公司“11.4”采煤顶板事故是一起发生在靠近煤壁附近的局部冒顶。工作面56—60架冒顶片帮,片帮最大深度为1m,冒落高度约为4.5m。分析认定事故性质为责任事故。
2、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工长、安全员对员工违章作业未及时制止。
3、技术管理不到位。队长、技术员(跟班队干),现场指挥生产未按措施组织施工。
4、区队领导对日常安全管理、员工安全培训和员工的不正规操作教育不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