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测尘工岗位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8日

一、 事故经过
1990年5月9日,XX矿通防工区测尘工齐XX在3上103工作面测尘时,齐XX为了获得较为准确的测尘效果,在工作面停止生产时,在没有观察工作面煤帮是否安全的情况下,且不听其它工作人员的劝阻,便进入工作面的煤帮处进行测尘工作,在测尘时由于工作面煤壁上帮折帮,当时即被折帮的煤碳砸伤,造成左腿截肢。
二、 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测尘工齐XX在没有观察工作面煤帮是否安全的情况下,便进入工作面的煤帮处进行测尘工作,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主要原因
1、在工作面停止生产后,工作面施工人员没有对帮壁进行安全检查,不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2、测尘工齐XX现场不听其它工作人员的劝阻,没有采取其他应对措施,并观察好退路,造成站位不当。
(三)间接原因
1、测尘工齐XX自保意识差,没有注意巷壁安全并发生违章行为。
2、通防工区对职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技术管理培训力度不够,职工安全意识薄弱,自保、互保意识差,麻痹大意,轻安全。
三、 防范措施
1、各单位要立即开展业务技术知识的学习,奖优罚劣,不合格者停班学习,切实把此项工作抓实处,从根本上提高职工对事故隐患的防范能力。
2、各单位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三大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3、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