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测风工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9月24日夜班,0:20分,XX矿通巷工区跟班副区长韩XX汇报:5103工作面实际风量为540立方;由于风量低,工作面已停止生产;调度室立即汇报矿总工程师李XX、并安排通巷工区程XX去现场调整风量; 0:50分通巷工区王XX汇报:5103实际风量为440立方;4:20分通巷工区区长程XX汇报:5103面实际风量已达到580立方;造成5103工作面一个小班没有生产。
二、事故原因
1、通巷工区通风班班长王XX安全意识淡薄,工作责任心差,对5103工作面通风工作重视不够,缺乏系统思考,对5105运顺联络巷贯通后可能造成5103面风量降低预见性不强,封堵工作准备不充分,以至在5105贯通后采取措施不力,是造成此次5103工作面风量不足的直接原因。
2、通巷工区作为全矿负责通防工作的主体单位,对5103面风量一直不稳未引起高度重视,工作缺少超前意识,对5103面42#--68#架之间采空区顶板一直未垮落导致漏风采取措施不力,未及时悬挂风帘,也是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通巷工区要认真接受此次教训,加强通防设施的检查管理,工作要有超前性,保证工作面的正常风量。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2、通巷工区要对5103面未放下大顶的大断面地段,要坚持支架下挂挡风帘,确保工作面支架空间内的有效风量。
3、在辅助采区施工的单位,要强化通防设施的爱护及管理教育工作,凡是出现损坏通防设施或同时打开两道风门一律按严重“三违”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