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洗煤厂皮带运输工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2001年6月15日14:40分天空突然下起大雨,XX矿洗煤厂261皮带机道顶板接缝处漏雨,此时261皮带上物料量约达650吨/小时运输,由于皮带上有雨水加上皮带料多,皮带拉不上去,出现打滑现象,当班岗位司机王XX就使用土办法,从外面找来旧草袋、坏笤帚,垫入皮带与电动滚筒之间以增加摩擦力。当时由相邻岗位司机张XX负责开停261皮带开关,当皮带开启时王XX向皮带机头电动滚筒与皮带间续草垫及笤帚,在续笤帚时皮带突然迅速运转,王XX未来得及松手,右手随笤帚一起被挤进皮带与滚筒之间,张XX发现后及时停机,最终造成王XX右手粉碎性骨折。
二、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王XX在皮带打滑情况下,为图省事,没有将皮带上的部分物料及时卸下,直接让相邻岗点司机张XX带料强行启动,后向滚筒垫草袋笤帚,手抽出不及时,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职工张XX互保联保意识差,没有及时制止其违章操作行为,而协助其进行违章操作,皮带停机不及时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2、工段对职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技术管理培训力度不够,职工安全意识薄弱,自保、互保意识差,图省事,怕麻烦,安全意识淡薄,“三乎三惯”思想严重。
三、防范措施:
1、各单位要立即开展“手指口述”工作法大比武活动,奖优罚劣,不合格者停班学习,切实将此项工作抓到根上,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提高职工对隐患的防范能力。
2、各单位要组织职工重新学习“三大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3、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关键工序和重点隐患的双重预警,并加强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
4、各单位要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反低境界管理、反低标准作业”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强化现场安全监督。
5、各级管理人员要冷静下来,深刻反省自己的工作,真正找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