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掘进机司机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9日

一、事故单位:综掘二队
二、工种名称:掘进机司机
三、事故发生时间:2000年4月16日
四、事故发生地点:3下215材料巷
五、事故类别:顶板
六、伤亡情况:重伤
七、事故经过:
2000年4月16日早班,综掘二队施工3下215材料巷,该施工巷道为沿空送巷,与原3下217采空区的运输巷之间仅有4米的煤柱,压力较大,时有煤炮发生,掘进机在割进第一排锚杆时就发现顶板二合矸石有裂隙下移的现象,但没有引起高度重视,继续掘进至第三排锚杆,发现煤炮频繁,顶板压力显现。10时30分,职能班长立即决定停止掘进,准备退出掘进机,处理后路二合矸石时,一块二合矸石突然掉落,砸在掘进机司机甘某的头上,造成上颚骨开放性骨折、桥脑区挫伤的重伤事故。
八、事故原因:
1、职能班组长“三乎”、“四惯”的思想严重,违章冒险,发现问题未积极采取措施处理,侥幸蛮干,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未能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及时找掉悬矸危岩。
现场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现场条件发生变化时,管理没能及时跟上,应变能力差。
九、防范措施:
1、加强班组安全管理。对那些安全意识差,“四乎”、“三惯”思想严重的班组长进行教育培训,不合格的坚决撤掉。
2、加强安全教育。在职工中开展“四乎”、“三惯”危害的大讨论,提高安全意识,严格遵章作业。
3、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条件差、不安全的隐患多,又没有采取措施的,要坚决停下来进行整改。
4、安全生产条件差时,要强化现场管理,责任落实到人,管理人员要盯住问题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