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锚网支护工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9日

一、事故单位:掘进一区
二、工种名称:锚网支护工
三、 事故发生时间:2008年6月18日13时20分
四、事故发生地点:3上902运输巷中切眼以里6米处
五、事故类别:顶板事故
六、伤亡情况:无
七、事故经过
2008年6月18日13:20, 3上902运输巷中切眼以里6米处发生冒顶(长5.6米,宽2.8米,高2.1米),冒顶区域共有3个锚索,间距分别为2.65m,2.66m(锚索设计排距为2.7m)。
八、事故原因
1、3上902运输巷中切眼以里段为64-52支断层(落差14米,倾角70°),伪顶厚度约2.1m,直接顶为砂岩,再向上为断层的下盘煤。该巷道采用锚网梯索支护,巷道宽度3.2m,巷道高度2.8m,顶板使用规格直径18mm,长度2200mm的树脂螺纹锚杆,锚杆间排距900×900mm,顶板施工长度6m的锚索,锚索排距2700mm。冒顶处处于断层带,3根锚索中,中间一根锚索锚固在断层破碎带中。因高温雨季,围岩膨胀松散形成锚固力降低,加之受3上902里面采动影响,加剧了围岩破碎离层,中间的锚索抽出,造成了冒顶。
2、掘进一区以往以施工全岩巷道为主,3上902运输巷为第一个施工的锚网梯索巷道,对顶板岩性某些方面认识不足,对断层带上覆岩层岩性认识不足,对复杂区域顶板管理规律认识不到位。
3、我矿有专用锚杆拉力机检测锚固力,锚索没有专用检测工具检测,缺少对顶板离层的检测。
4、现场检查管理不细,对现场存在的隐患不能预先查出超前防范,是造成这次冒顶事故的另一原因。
5、专业部门对断层破碎带锚杆支护局限性认识不足,现场检查不细。
九、防范措施
1、认真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从思想上高度认识,举一反三,加大管理人员的现场巡查力度,坚持高标准,高境界作业,搞好支护质量。
2、在现场要超前管理,因地制宜,特别是对三、四岔门、孤岛采区巷道、沿空送巷、过地质构造带要采取加密支护、双锚索、锚梁及锚网配合架棚等特殊的支护方式,对顶板破碎及厚伪顶地段锚杆支护不可靠的情况下要及时采取架棚支护。
3、执行好雨季顶板管理措施,近期对全矿巷道进行摸底排查,对存有隐患巷道及时进行强化支护措施,确保顶板安全。
4、加强对煤矿“三大规程”的学习,严格按照规程要求施工,现场条件发生变化及时修改补充作业规程措施,针对顶帮岩石状况采取完善的可靠的支护形式,确保支护安全。
5、加强对围岩变化规律的摸索与研究,进一步摸清围岩变化规律,优化支护设计,强化员工对顶板管理知识的学习培训,使员工掌握岩性变化特点、支护原理,提高员工业务素质。
6、进一步提高职工标准意识,明确施工人员责任,对巷道支护实行档案管理做好施工记录,锚杆锚索施工情况、锚固情况及责任人都要记录在案,增强责任意识,取保锚杆锚索支护质量达到设计要求。
7、加大对锚网梯索巷道的观测和离层监测,施工单位和质量验收部门要加大验收检查力度,对不合格的支护必须返工并给予扣罚,确保支护达到标准,以质量保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