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区强力皮带回撤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3日

一、编制说明
        根据公司(局)工作安排,由山阳煤矿回撤一队负责拆除、回收三下采区强力皮带。为了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术措施。
        二、工程概况
        施工地点为:三下采区皮带巷。设备型号为DTL100/100/2*280,全长750米。回收工程量为:胶带1500米,槽钢纵梁520根、H架260个、上托辊780根、下托辊260根、皮带机尾1套、皮带机头1套、500KVA移变一台,启动器2台及其他电控设备、沿途绞车、电缆等。
        三、施工方案及技术要求
        1、设备回收运输路线:三下皮带巷设备装车--2号联巷--交运输区升井。
        2、施工顺序
        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拆除并回收强力皮带的胶带--拆除并回收强力皮带的H架、纵梁、托辊--拆除并回收强力皮带的机尾--拆除并回收强力皮带的机头--回收强力皮带机头处电气设备--拆除并回收沿途的绞车、电缆等。
        3、人员行走路线:副井底坐车至第三人车场--三下15°坡--三下进风巷--2号联巷--三下强力带巷。
        四、施工步骤及施工工艺
        (一)施工前准备
        1、施工前准备好所需工具及材料,如:5T及10T定滑轮、3T及5T手拉葫芦、大锤、锯弓、梅花扳手、大链、连接环、钢丝绳、8#铁丝,及其它专用工具。
        2、组织施工人员学习安全技术措施,掌握施工方法,确保安全施工。
        3、更换皮带机头处、2号联巷坡头、原13512皮带巷口三处绞车的钢丝绳、电铃、按钮并对运输线路沿途的安全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维护,
        4、铺设原13512皮带巷口至皮带机头处约200米轨道,调整原13501皮带巷口处轨道,使轨道质量符合运输要求。
        5、用铁道,皮带护栏等封堵煤仓上口。将至少4米长的轨道平行于强力皮带方向横放在煤仓上口,要求每根轨道的间距不大于100mm。拆除皮带机头的防护栏,将防护栏放置在轨道上。
        6、在机头卸载滚筒上方、张紧滚筒上方、张紧绞车上方、机尾上方、移变上方、绞车上方各打设4根吊挂锚杆,锚杆规格为φ20*2400,锚杆打设质量要求按照王村煤矿要求执行。
        (二)拆除胶带、H架、纵梁及托辊
        1、清理强力带上的杂物、积煤等;
        2、在机头处点动张紧绞车,将胶带完全松弛;
        3、拆除2号联巷坡底上下各30米皮带H架、纵梁、托辊等;
        4、用皮带卡子将上下带卡紧并截断皮带;
        5、在卸载滚筒处用皮带卡子、链环将下带固定在卸载架上;
        6、在卸载滚筒处用皮带卡子、链环将上带栓在机头25KW绞车钢丝绳钩头上。
        7、在卸载滚筒处截断皮带,松皮带机头25KW绞车钢丝绳,使皮带下滑。在2号联巷坡底将皮带装车;
        8、待上带回收完毕后拆除2号联巷坡底至皮带机头H架的上托辊架、纵梁、托辊并装车回收;
        9、在皮带机头卸载滚筒处用皮带卡子、链环将下带栓在机头25KW绞车钢丝绳钩头上,松绞车钢丝绳使皮带下滑在2号联巷坡底处将皮带装车;
        10、待下带回收完毕后拆除皮带的H架、下托辊并装车回收;
        11、在2号联巷坡底向下约100米处用皮带卡子、链环将皮带的上带栓在原13512皮带巷口25KW绞车钢丝绳钩头上;
        12、拆除2号联巷坡底的皮带卡子。在皮带机尾滚筒处将皮带截断;
        13、利用绞车将皮带的上带上拉,在2号联巷坡底将皮带装车;
        14、等皮带装满一车后暂不截断皮带。在2号联巷坡底向下约100米处用皮带卡子、链环将皮带的上带栓在皮带机头25KW绞车钢丝绳钩头上,截断皮带。利用绞车上拉皮带装车。
        15、利用上述两台绞车循环接力拉带将上带回收完毕;
        16、待上带回收完毕后拆除此部分H架的上托辊架、纵梁、上托辊;
        17、利用回收上带的方法将下带装车回收,并拆除剩余的H架,装车回收。
        (三)拆除并回收皮带机尾
        1、拆除机尾滚筒并装车回收;
        2、拆除机尾基础螺栓并将机尾架装车回收;
        (四)拆除皮带机头各部件
        1、张紧架及张紧滚筒的拆卸回收
        1)拆除原13512皮带巷口25KW绞车并回收。拆除皮带张紧绞车、张紧架附近的皮带架、托辊并装车回收;
        2)拆除皮带张紧绞车的地脚螺栓,用3T手拉葫芦将张紧绞车吊起装车回收;
        3)把3T手拉葫芦挂在起吊锚杆上,把起重链栓在张紧滚筒上,拉动手链使起重链张紧。拆除滚筒与张紧架的连接螺栓,将滚筒起吊装车;
        4)利用5T手拉葫芦将张紧小车起吊回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