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0.30”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2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年10月30日17时45分,掘进三队+300轨道石门,该队放炮后引起煤与瓦斯延时突出造成2人死亡。
工作面概况:+300水平轨道石门是下峪口煤矿二水平开采的一条主要运输巷道,设计长度300米,3‰的正坡掘进,巷道所穿岩层为粉砂岩,岩层较稳定,整体性较好。地质构造简单,巷道断面采用直墙半圆拱,永久支护采用全断面挂网锚喷支护,净断面12.3m3巷道于1996年5月开始施工。事故发生时轨道石门已掘进190米,正穿3#煤,3#煤倾角3°厚4.5米,用拱型金属支架支护。巷道正处于北山子向斜翼部,煤质松软、破碎,3#煤顶板为砂质泥岩,底板为粉砂岩。
突出后的孔洞口小肚大,夹角4°,沿煤层倾向,喷出煤岩量1100吨,瓦斯涌出量42000m3,喷出94米,堆积坡度5°,具有明显的分选性。
二、事故经过
 年10月30日白班,掘进三队在+300轨道石门施工,班前会由队长惠某某主持,安排周某某班前一遍炮,架两架支架(支护形式:金支背板),周某某班出勤12人,坐8点30分人车入井,进入工作面后,瓦检员检查瓦斯浓度为0.4%,支护到头,准许开工,12时打完眼装药放炮。放炮前,瓦检员检查瓦斯浓度为0.2%汇报通风调度,矿调度断电撤人(包括掘进二队当班人员),在反向风外放炮,放炮后工作面瓦斯浓度为1.2%,回风流为0.98%,瓦斯降到1%以下后,送电开始干活,出货架棚,当架节二架时,左边腿窝不够深,便补打了一个炮眼,15时30分放炮,瓦斯浓度为0.6%,白班大约在17点30分干完活从工作面向外走,四点班出勤12人,坐6点30分人车入井,当两班人走到距工作面290-300米时发生了煤与瓦斯突出,将19人薰倒,周某某、刘某某窒息死亡,刘某某距工作面280米,周距刘3米,时间为17时45分。
根据现场勘察,突出煤的边沿距工作面94米约1000吨,突出瓦斯量42000m3。
白班瓦检员与四点班瓦检员在掘进三队局扇处交接班,交接班完后,白班瓦检员走了,四点班瓦检员填写风机跟前牌板后向工作面走,走到联巷口发现巷道口冒出一股浓烟,感到三队出事了,就到延伸变电所向通风调度汇报,通风调度向矿调度汇报,矿长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18点05分,局、矿领导及有关人员同第一批救护人员入井,10分钟后第二批救护队员、局矿医院大夫都到井下,进行事故抢救,在第一批抢救人员到达前,掘进三队四点班代班队长张建民和刘仁忠,郭育红及瓦检员带着自救器从巷道内抢救出几名同志,19点零9分所人有员被抢救出危险区域。
三、事故原因
㈠直接原因
掘进三队在+300轨道石门掘进过程中,由于所揭露煤层有煤与瓦斯突出危险,上部煤层接岩石顶板部分,为地质构造带。该队放炮后引起煤与瓦斯延时突出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㈡间接原因
下峪口矿虽然在+300轨道石门掘进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通风区防突组在实施防突工作中对防突工作要求不严,掘进三队支护质量不很牢靠,当班安检员监督检查不力。下峪口矿对防突工作要求还不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四、防范措施
㈠加强“一通三防”管理,完善瓦斯管理制度,进一步改善通风安全设施,确保通风安全。
㈡狠反“三违”掀起一个全矿性的“反三违,反事故”高潮,尤其对支护质量,顶板管理,瓦斯超限作业,违章放炮进行严抓细管,不留后患。
㈢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技术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各单位组织职工重新学习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坚持持证上岗,按章作业。
五、事故点评
这是一起典型的构造区域穿煤过程中发生的煤与瓦斯延时突出事故,事故发生时3#煤突出煤层己揭露出,在穿煤层过程中发生了煤与瓦斯突出延时事故,这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在3#煤突出煤层揭露出后,人员思想松懈,放松了对煤与瓦斯突出危害的警惕,在工作面进入煤层中掘进时防突技术措施执行不严,支护质量差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同时矿在管理上也出现了思想松懈,工作面在执行防突技术措施期间管理部门和区队对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技术措施和工作面支护质量监督不力,造成了事故的发生。煤矿安全生产容不得我们有一丝的松懈,要时刻绷紧每一根弦,每一项安全技术措施必须安规定执行到位、监督到位,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