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下峪口矿“3.24”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2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3月24日14:时,西大巷18号溜煤眼附近电机车司机严某某被矿车碰撞致死,严某某,49岁,初中文化,电机车司机,工龄25年。
二、事故经过
3月24日白班,运输区电机车司机严某某被班长郭某某分配开12号电机车在大线拉煤,没有登钩工。约14:00时左右,开18号电机车司机宁某某和登钩工淘某某去西大巷18号溜煤眼准备拉煤。当车行到西大巷约180m时,被前头车堵住,登钩工淘某某便下车前去看,发现严某某的车停在距13号溜煤烟口过度叉子约2m处,严某某在驾驶室里坐着,爬在控制器上呻吟,在先期到达的采煤三队放13号溜煤眼工人李某某同淘某某问严某某咋回事。严答;“把我撞了,怎么撞的也闹不清,好像天上掉下个东西。”然后从车里出来,躺在道边。
之后,李某某和淘某某去后面查看情况发现去2310回风口叉子屁股又个矿车,距西大巷轨道约500m后轮掉道,掉在左邦。此车是通风区工人贺某某、孙某某、杨某某在清回风风门里外杂物时用的车,当时车停在风门外约2m处,用石块堰着。据分析,此车前是慢斜坡,由于大巷行车振动,车轮低下石块松动,矿车滑到叉口,严某某在驾驶室与矿车相撞,致严右腹部,右胸部挤压受伤。时间约14:00时。
三、事故原因
㈠直接原因
严某某在行车时,麻痹大意,没有仔细观察矿车与轨道或电机车安全距离,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㈡间接原因
清除杂物的矿车放的位置不对,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运输管理制度不明确。运输区对工人安全教育不够,工人自保意识不强。
四、防范措施
㈠加强运输管理,完善运输管理制度,确保运输安全。
㈡狠反“三违”,坚持持证上岗,加强对主要岗位工种的业务技术培训和职责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心。提高职工自保、互保意识。
㈢加强运输安全的监督,坚持“三不生产原则”集中人力,物力,彻底改善运输状态。
五、事故点评
如果机车司机工作期间精力不集中、安全意识及自主保安防范意识强,行车期间时刻注意运行线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按章操作,这起事故也就不会发生。如果清理杂物人员能够将装载杂物的矿车按规定区域位置放置,并掩固牢靠,这起事故也就不会发生。如果大巷巡线人员按章作业,及时清理运输大巷有碍行车的各类障碍物,增大行车空间,这起事故也就不会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