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下峪口矿“10.11”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30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1997年10月11日20时30分,掘进三队面4207瓦斯尾巷跑车造成马某某死亡。马某某,28岁,农民协议工。
二、事故经过
1997年10月11日掘进三队四点班共出勤16人,带班队长张某某,班长周某某、副班长马某某。他们4点30分下的井,约8点左右开始提第一趟车。在4207瓦斯尾巷上平台挂车登钩的是副班长马某某,工人马某某,魏某某,开11.4绞车的是李某某。其他人有几个人在底弯道倒车挂车,几个人在工作面干活。当平台25kw绞车提上四个空车后(马某某开的车),马某某将四个空车加上原有的一个空车连在一起,挂上11.4kw绞车钩头鸭嘴,然后同马某某、魏某某去平台,魏某某打的提升信号。当五个矿车提到小平台时,头一个车在左侧掉道了,马某某当时在左侧挡车器把手跟前站着,马某某问马某某“挡车器搬好了没有?”答“好了”,魏某某嫌矿车拉的多,马某某发火说,你把钩头摘掉就行了,魏既摘掉钩头,马某某让司机送绳,准备将绳往后拉,将车先固定胡,再处理掉道。结果绳刚拉到手,车崩起来,五车一块跑了下去,马某某与魏某某没有拉住。跑车后发现马某某倒在左帮挡车器跟前,头朝下山,侧面倒着,头脸是血,经送医院抢救后无效死亡。时间约为20时30分。
三、事故原因
㈠直接原因
违章超挂车,在处理掉道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马某某在挡车器手把前准备搬挡车器,跑车时,车体将他撞到,头部碰在挡车器手把上受伤。
㈡间接原因
掘进三队现场运输管理混乱,职工安全意识差。
四、防范措施
㈠加强运输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一坡三档设施。
㈡狠反三违,强化职工安全及业务技术培训和职责教育。特殊工种持证上岗。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和责任心,提高职工自保互保意识。
㈢职能部门加强现场运输安全监督检查,杜绝事故发生。
五、事故点评
1. 按章操作,严格执行斜巷串车提升管理规定和公司、矿“三小管理”规定。假如在现场的每一名职工都能干标准活,认真执行操作规程,不盲目蛮干、违章操作,这起事故就完全可以避免。
2. 运输系统是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斜巷车辆掉道时,如果现场处理人员能够严格按照斜巷车辆掉道处理方法及安全技术措施进行车辆掉道复道处理,那么这起事故也可以避免。
3. 如果盯面安监员监督有力,能够及时制止野蛮、违章操作,这起事故也就不会发生。
    4. 认真观察周作业工作环境,并组织落实。煤矿是高危行业,井下环境恶劣,假如在斜巷串车提升作业期间思想集中,认真观察,将一切隐患消除,且斜巷串车提升作业组织符合实际的各项规定,那么这起事故就可以避免。
5、 斜巷车辆掉道时,复道处理的正确方法应该是:
(1)斜巷发生矿车掉道事故后,必须及时停车,并将钢丝绳绷紧,由上车场信号蹬勾工和班长或工长到掉道的车辆上方进行详细检查,同时,斜巷上平台、底弯道设置专人警戒,防止其他人员进入。
(2)处理掉道车辆时,现场必须由班长或工长进行指挥,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听从指挥,严禁盲干、蛮干而引发意外事故。
(3)处理掉道车辆前,必须与绞车司机、上下信号蹬勾警戒人员取得联系,严禁擅动绞车。
(4)使车辆复轨时,必须先抬矿车一头复轨后,再抬矿车另一头复轨。
(5)必须将车辆后车轮用木楔可靠的掩住,以防车辆滑动发生断绳或伤人事故,人员应站在车辆的斜上方,用撬杠将前车轮撬上轨道(或采用复轨器进行复道)。之后,将车辆前车轮用木楔可靠的掩住,用撬杠将后车轮撬上轨道(或采用复轨器进行复道)。
(6)处理事故的人员必须站在掉道车辆的斜上方进行掉道车处理,严禁站在掉道车的下方或两侧,以防发生意外事故。
(7)处理掉道车辆时,严禁将钩头和保险绳甩掉,严禁损坏保险绳。
(8)处理掉道车辆时,必须将掉道车辆下方的各类阻车及防跑车装置关闭,严禁打开。
(9)使掉道车辆复轨时,如有两辆及以上矿车掉道,则必须自上而下逐个矿车复轨处理,严禁自下而上或上下同时进行复轨工作。
(10)工作人员必须脚底踩稳、踏实,以防打滑,听口令动作、齐抬齐放、用力均匀。
(11)严禁使用绞车生拉硬拖矿车复轨。
(12)如掉道车辆装载过重,人力无法抬起复轨时,必须先将矿车内所装载的物料卸下,方可进行复轨工作。同时,卸下的物料必须可靠、整齐码放在掉道车辆的下方,以防物料下滑伤人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