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下峪口矿“6.23”机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30日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05年6月23日20:20分,采煤一队电工李某某反转点动皮带运输机,皮带运转过程中吴脚踩皮带以增加皮带与主滚筒摩擦阻力,突然被运转的一对主滚筒卷入,当场致死。吴某某,45岁,初中文化,采煤工,工龄25年
        二、事故经过
        2005年6月23日四点班,采煤一队队长赵某某、书记霍某某,技术员丁某某主持参加了班前会。当班共出勤64人,因八点班工作面运输顺槽二部皮带卡有问题,班前会安排先处理皮带再生产,队长赵某某强调了安全生产事项。16:30分,四点班班长吴某某带领工人入井,到达采煤工作面,吴安排副班长徐某某、跟班电工李某某、放炮员薛某某、采面工万某某等俗人处理皮带,吴某某现场指挥,其余人员整理工作面。电工李某某带领三人在二部皮带机头处理皮带断裂故障,先割断皮带,然后打皮带卡子,皮带卡子打到一半时,班长吴某某检查完工作面来到二部皮带机头和四名工人一块处理皮带。约20:20分,皮带卡子打完后。班长吴某某安排徐某某、万某某继续松皮带张紧钢丝绳,薛某某收拾皮带打卡机,吴某某和电工李某某手拽拉皮带,这时候皮带连接处断头还差300mm搭接不上。 班长吴就站在皮带机头架主滚筒附近靠煤帮侧上面,双手拉住皮带并指挥电工李某某反转点动皮带运输机,皮带运转过程中吴脚踩皮带以增加皮带与主滚筒摩擦阻力,突然被运转的一对主滚筒卷入,当场致死。
        三、事故原因
            ㈠直接原因:
            现场作业人员在检修皮带过程中,班长吴某某违章指挥,违章操作,指挥电工带电点动皮带,自己冒险站在皮带机头架上脚踩皮带,被皮带主滚筒卷入挤压死亡。
            ㈡间接原因:
           现场管理存在漏洞,皮带综合保护装置不完好,未坚持正常使用,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职工长期违章操作检修连接皮带;业务报案责任制未落实到实处,有关部门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皮带检修操作规程不具体。
        四、防范措施
        ㈠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全矿停产整改一天,并在全矿范围内组织进行一次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各设备保护是否齐全,是否灵敏可靠,起到保护作用,防止同类事故发生。
        ㈡加强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各区队要组织职工重新认真学习《三大规程》,教育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坚决抵制和狠反“三违”,全矿开展一次对习惯性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的专项治理活动,杜绝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行为。
        ㈢举一反三,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业务保安责任制,加强机电业务技术管理,完善机电设备操作规程,强化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切实认真搞好安全生产。
        五、事故点评
         “6.23”连接胶带伤人事故,是因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漏洞多造成的,班长吴某某违章指挥,安排徐某某等4人处理胶带输送机断裂胶带,打完胶带卡子接胶带时,因连接胶带接头短连接不上,指挥电工李某某点动倒开胶带输送机拉胶带。开机后,班长吴某某违章操作,采用一只脚踩顺梁一只脚蹬托辊座的方式双手拉胶带,因重心不稳,掉入两驱动滚筒中间被反转的滚筒与胶带挤压碾碎死亡。
        综上所述,如果当时队干在胶带检修施工组织中考虑全面,在接胶带时,严格按照胶带接头的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松开紧帯绞车或紧带装置,然后拖动胶带,就不会发生点动倒开胶带输送机拉胶带违章指挥现象;如果班长吴某某自保意识强、处理胶带接头的徐某某等4人具有互保意识,就不会发生采用一只脚踩顺梁一只脚蹬托辊座的方式双手拉胶带违章作业行为;如果盯面安监员监督有力,能够及时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这起事故也就不会发生。人在机头架上、倒开胶带输送机,这两条都违反了做胶带接头的操作规程。正确做胶带接头的操作方法应当是:
        1. 将机头方向的胶带固定在胶带输送机机架上;必要时切去损坏的胶带卡子,用钉扣机(也叫打卡机)重新打卡子。
        2. 松开紧帯绞车或紧带装置的牵引绳,必要时切去机尾方向胶带断头损坏的胶带卡子,用钉扣机重新打卡子。
        3. 拖动机尾方向端头胶带与固定好的端头对好,穿入连接钢丝绳穿条(销子)。
        4. 开动紧帯绞车或紧带装置,拉紧胶带。
        5. 断开后的胶带,需要拉伸机头端的胶带时,必须松开紧帯绞车或紧带装置,然后拖动胶带,不得站在机头架驱动滚筒上方,倒开驱动滚筒拉胶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