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阳矿2013.12.29清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16日

事故经过:2013年12月29日四点班,五阳煤矿开拓队安排作业人员到主斜井皮带机尾缓冲煤仓进行清仓作业,现场作业人员郜某与常某站在吊桶内观察煤仓放煤情况,当吊桶放至15米左右时,仓内发生异响,立即上拉吊桶,发现两人均靠保险绳悬挂在吊桶外面,随即把两人拉出仓口平放到地上,并送往医院抢救,经抢救无效,2人死亡。
原因分析:
1、现场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存在重任务、抢进度、轻安全的错误思想。
2、变化环节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清理煤仓是一项危险性较大的项目,相关单位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3、现场人员对危险源辨识不清,没有及时消除危险源。
4、作业人员违章冒险作业,没有严格按照措施要求程序进行作业。
5、现场跟班人员责任心不强,监督不到位,对违章行为没有及时制止。
三、综合防范措施
1、严格控制水煤或其它水源进入煤仓。
2、严格控制大块煤炭、大块矸石、杂物进入煤仓。
3、落实责任,对煤仓的出口及入口设备进行严格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处理。
4、定期检查煤仓的完好情况、积水情况,发现异常立即汇报处理。
5、煤仓应安设监控设施,调度室人员应加强对录像画面的监控,发现异常立即汇报并处理。
6、在控制程序中加入装载保护,出现装载故障,系统马上停止装载,防止多次过量自动装载。
7、煤仓应安设水煤监测及定量自动外溢等设备设施。
8、处理煤仓事故前,要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进行危险源辨识,超前思维,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方可进行作业。
9、作业人员应佩戴好安全带、保险绳等安全防护用品。
10、处理溜煤眼堵塞必须先查清水煤的储量,在管理人员的监护下,加固好放煤设施,并先查看好躲闪路径,清理好躲避路线内的障碍物,保证溜煤地点巷道畅通无阻,以防紧急情况下及时躲避。处理人员必须精力集中,发现水煤涌出时及时撤离。
11、处理事故现场要有专人指挥、专人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