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郭庄煤业2010.5.23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17日

事故经过:2010年5月23日四点班,班前会安排王某、张某、秦某等人负责往2306皮顺下放回转台,张某负责开动绞车,王某在2306皮顺口发送信号(由于信号硐室装修,开关、信号装置均放置于硐室外),秦某负责摘挂钩,18:25分时,张某同王某信号联系后,开始下放掘进机回转台,当车辆运行至2306皮顺口时,信号工王某发出停车信号,绞车司机张某立即停车,由于回转台捆绑不牢固,在紧急停车过程中,造成回转台侧翻,压住巷道一侧信号工王某的头部,致使重伤。
事故原因:1、由于信号硐室装修,各类信号按钮及开关均放置于硐室外,信号工在运输巷道进行发送信号,回转台侧翻后,无躲避空间,是造车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把钩工对回转台捆绑情况把关不严,在捆绑不牢固的情况下就进行运输,致使在停车过程中侧翻,是造车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绞车司机操作技能不熟练,未缓慢停车,而采取紧急停车,造车停车不稳,回转台滑动,致使回转台侧翻,是造车此次事故的又一原因。
二、综合防护措施
1、运输作业期间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作业区间封闭管理规定。
2、在运输巷道进行发送信号作业时,必须设置专门的信号硐室,不得在硐室外进行作业,防止出现意外情况时,无躲避空间。
3、对运输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装载、捆绑、斜巷运输等)必须严格把关,设置专人进行检查,防止检查不细,遗留安全隐患酿成事故。
4、加强对特殊工种人员(各类机车司机、信号工、把钩工、跟车工)的培训工作,提高其技能水平,确保作业安全。
5、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强化辅助运输管理,小绞车运输时,绞车要安设在不影响运输的安全位置,使用时严格执行辅助运输质量标准化规定。
6、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消除辅助运输方面存在的隐患,强化辅助运输现场安全管理。
7、要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严禁违章作业,杜绝同类事故的发生;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